《校友通讯》

普利茨凯奖获得者阿尔瓦罗•西扎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8

    2010年11月29日,应淮安市人民政府和我校的邀请,普利茨凯奖(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葡萄牙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来我校访问。29日下午,东南大学授予阿尔瓦罗·西扎先生名誉教授仪式在礼堂二楼会议室举行。仪式由浦跃朴副校长主持,易红校长以及建筑学院、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和学生处等院系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沃丁柱、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淮安市副市长戚寿余和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刘舜人等嘉宾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浦跃朴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阿尔瓦罗·西扎先生在建筑设计领域作出的突出成就,并向出席仪式的所有嘉宾表示欢迎。易红校长在致辞中说,很荣幸能够聘请阿尔瓦罗· 西扎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通过与西扎先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会开阔我们的研究视野,有利于我校建筑学学科队伍的建设。随后,易红校长向西扎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并为西扎教授佩戴东南大学校徽。易红校长还代表学校为西扎教授送上刻有“阿尔瓦罗·西扎”字样的中国传统印章,西扎教授也向我校回赠了礼品。最后,阿尔瓦罗·西扎先生致答谢辞。
    仪式结束以后,西扎先生在大礼堂为我校师生作专业学术讲座。讲座围绕阿尔瓦罗·西扎在巴西设计的一座博物馆展开,讲座吸引了众多建筑专业学子和建筑爱好者,大礼堂内三层楼座无虚席。
    随后,西扎一行应邀参加了由建筑学院学生社团《嘉木》杂志社组织的西扎作品研究展。西扎兴致勃勃地参观并点评了学生制作的西扎代表作品的模型。在近1个小时的参观交流中,西扎先生不顾疲劳,详细回答了各研究小组同学的提问,并与学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和学习方法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西扎先生对我校学生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执著的求知热情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愉快地在展览留言簿上签名留念。(李向锋 唐  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