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研制的机器人投入世博安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94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我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制的“紫金猎手”机器人积极参与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据项目负责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介绍:“紫金猎手”机器人重不到三十公斤,但是它上面能够搭载二十公斤重物,能够在一公里的范围内对它进行遥控指挥,进行毒气、放射性物质检查、视频传输和抓取处理等。“紫金猎手”能够穿行草地、鹅卵石等复杂环境,甚至能够上下楼梯,并能够连续工作两个半小时。
    由于世博安保工作的需要,7月底,该院又加班加点开发了另一台小型机器人,专门用于检查汽车底部情况以提高安检效率。该机器人已经送到世博会现场参加备勤。
    世博会自开幕以来,我校开发的“紫金猎手”已经参加安保任务的前期训练和安全检查工作,现在主要参加备勤,以保证在遇到紧急任务时能够及时发挥作用。世博会安排了专人对“紫金猎手”进行管理与使用,他们对“紫金猎手”爱护有加,平时“住在一起”,昵称它为“小坦克”,还经常操纵着它,带它出去“转悠转悠”,目的是保持对机器人操纵的熟练程度,保持机器人良好的工作状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我校在机器人的研制开发方面有较长的历史,并有一大批能够进行深度开发与投入使用的成果。目前,除了这些机器人用于反恐安保方面之外,我校还在康复医疗机器人、防化(军用)机器人、空间机器人开发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此外,在力触觉再现及临场感交互系统方面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