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研制的南极天文科考支撑平台成功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9

    2011年1月8日,由我校研制的南极天文科考支撑平台在南极昆仑站成功投入运行。该平台为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天文科考智能支撑平台。平台在攻克了昆仑站所在的南极冰穹A地区极寒、低气压、缺氧条件下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将为运行于冰穹A地区的各类天文科考仪器提供能源动力、就地自动监测与控制、远程遥测与遥控、海量数据存储等技术支持。

    该平台单台机组输出功率1.8KW,最多可6台机组并网运行,可实现无人值守自主运行,在输出功率、智能化程度等方面已超出了国外同类平台。由于其远程监控和数据接收中心位于国内,该平台还打破了我国南极天文科考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目前,该平台已向国内成功发回第一批数据。
    该平台的成功运行得到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百 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