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科学家赴南极科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64

    近日,东南大学举行“南极科考支撑平台启动仪式”,该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魏海坤即将赴南极冰穹A科考,并安装目前全世界最好的支撑平台,让我国南极科考摆脱了租用国外平台的现状。据悉,该平台将为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南极Dome A自动天文观测站提供支撑作用。

    “这次去安装支撑平台,估计要一个人在南极过年了。”南极科考支撑平台昨已运往上海,39岁的魏海坤博导告诉记者,“雪龙号”预计11月初起航,航程达一个月之久,最快到12月初达南极。但考虑到南极特殊的气候条件,魏海坤预计完成安装大概需要10天左右,推算下来,也就是在春节前后完成。东大自主研发的南极科考支撑平台远赴南极搭建,记者了解到,在众多科研人员为之倾注了无尽的心血的同时,还有一位科研人员献上了自己的生命。领导开创并研发科考平台的东大空间研究院副院长郝英立教授,在西藏羊八井观察站进行高原试验工作期间,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7岁。(2010.11.4《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