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300℃高温下在飞机引擎里“站岗放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25

    在禁烟的区域抽烟,就会被烟雾传感器探测到——这是用在人们身边的普通传感器。不过,南京一家公司开发的传感器,可以装载到飞机引擎中,在300℃的高温环境下“站岗放哨”,监测引擎的运转,以用于远程监控。

    这是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传感器研发和制造企业——江苏英特神斯科技有限公司。
带着专利技术回国创业
    英特神斯董事长何野是1977届的大学生,30岁就成为东南大学的教授;40岁前在美国成功创业,他创立的公司进入全球微米纳米技术50强;2007年,何野回国创立江苏英特神斯科技有限公司。他带回国的是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计算机辅助软件,这正是精密传感器的技术基础。
    “刚回国时,国内的物联网概念并没有兴起,但我们看到国内的高端传感器基本依赖进口,断定随着物联技术的发展,高端传感器必然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何野说,他们其实也是国内物联网产业进程的推动者之一,是省市物联网技术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
    在传感器的核心设计软件领域,英特神斯在中国和美国都是自己的专利,在这个软件平台上,可以设计出各种传感器。“原本我们只是做设计,现在我们要做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就是说,不仅要有研发中心,还要有自己的制造中心。”何野说。
位于高新区的项目明年出产品
    今年以来,何野的大部分时间呆在国内,每天在高新区新建的公司大楼里忙碌着,一批从美国进口的设备这两天刚运到公司,跟设备一起来的还有一批美国的技术专家,他们与英特神斯的中国员工一起调试设备。
    预计到下个月,这些精密仪器就将开始试生产,在既定设计程序指挥下,晶圆被加工成传感器芯片,进一步封装,制造成形态不同的传感器产品。按现有的设备能力,明年能实现量产,每年英特神斯可以生产出200万颗芯片,产值以千万美元计。
    目前,英特神斯公司拥有60多人,其中多数是高学历的研发工程师,三分之一是博士,按照公司的计划,在发展初期,每年都要引进至少10名博士。
定位高端,可形成产业集群
    “现在的传感器市场很大,有些低端的产品也就几毛钱一个,也有的每个要上万美金。其中的技术含量差别非常大。”何野说,英特神斯的定位就在高端,公司每年会有10多种不同应用方向的产品推出来。
    飞机引擎的压力传感器只是一个应用方向,高端传感器还可用于化工厂监测气体有无泄漏、用于心脏监测起搏状况等等,不同领域对于传感器的要求各不同,有的要求火眼金睛,有的要求百炼不化,有的要精确到纳米级。
    除了自身制造部分之外,英特神斯更多的要通过软件设计平台与其他的制造企业进行合作,目前,英特神斯公司设计的软件,仅在日本就有60多家应用企业用户,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在国内,英特神斯也在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形成高端传感器的产业集群。

    就像英特尔内核可以应用于数家电脑品牌,英特神斯走得也是一条类似像Intel-inside的模式,创造出IntelliSense(英特神斯)-inside模式。此外,今后传感器芯片还可望与电子标签进行集成,将物联网集群中的信息感知和数据记录处理一体化。(2010.8.23《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