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校友孙璐博士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CAREER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00

    我校校友、美国华盛顿Catholic大学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孙璐博士,最近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CA-REER奖。孙璐教授是该年度全美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学者,专门从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桥梁结构动力学与无损伤检测和健康监测”的科学研究。

    该奖前身又称为美国总统奖,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授予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奖项,相当于我国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CAREER奖在1994年设立,其宗旨是从刚开始职业生涯的青年教师(一般为40岁以下)中优选出最杰出的教授学者,用于奖励在相关前沿科学领域取得杰出贡献的年轻科学家,并为他们的研究工作和未来职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它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竞争最激烈的奖项,也是授予个人的最有声望的奖项。受到奖励的年轻科学家通常在职业早期已经表现出非凡的研究潜能以及将来成为各研究领域领导人物的潜能。2006-2008年,全美每年约350人获得CAREER奖,涵盖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各领域,该奖项为获奖者在今后几年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充分发展提供保障,这个良好的开端也为获奖者一生的科研教学等奠定坚实的基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CAREER奖每年7月份申请下一年度的获奖资助。申请人需要提交一份五年的研究和教育项目计划。申请人一生中最多只能申请3次,每人每年只能提交一份项目计划作为申请报告参与竞争评选,获奖者约占申请者的5%左右。CAREER奖以资助项目的形式分五年发放,金额一般为50万美元。
    孙璐博士1972年1月出生,籍贯上海。1993年毕业于我校交通运输工程系,1996年在我校获得公路、城市道路与机场工程博士学位,师从邓学钧教授。他是1992年全国大学生数序模型竞赛一等奖得主,1999年首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得主。2001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获得交通工程博士学位,师从Hudson教授和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智能交通学协会主席Walton教授。2002年起任教于美国华盛顿Catholic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任职我校交通学院、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室主任。(徐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