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贺林:揭开遗传界百年之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68

    贺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1983-1986年获东南大学(原南京铁道医学院)硕士学位,1987-1991年获英国佩士来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2年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3-1995年在英国MRC爱丁堡人类遗传学研究所任高年资研究者;199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中心(上海脑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和营养科学研究所室主任;2000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Bio-X研究院院长;2007年起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现为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副主委、上海市政协委员。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研究项目几十项。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国务院津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上海科技精英、上海侨界“十杰“等荣誉和奖励。

    贺林教授的主要成绩,是揭开了倍受世人关注的遗传界百年之迷——第一例孟德尔常染色体遗传病,率先完成了A-1型短指(趾)症致病基因精确定位、克隆与突变检测,发现了IHH基因的3个点突变是致病的直接原因,并与身高相关;此结果可以直接用于产前诊断达到杜绝相应后代出现患者的目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mJ Hum Genet(2000),Nature Genetics(2001)和Nature(2009)杂志上;发现了得到国际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例以中国人姓氏“贺一赵缺陷症”命名的罕见的恒齿缺失的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并成功地定位了该致病基因,由此结束了中国作为遗传资源大国而又从来没有自己发现和命名遗传病的尴尬局面;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神经精神疾病样品库;利用这一样品库较系统地分析了COMT等50多个候选基因与精神分裂症间的关系等等。(丁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