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同学情谊谁都替代不了——86级化学师资班回校团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84

    20年后再相会,大家会是怎样一番模样,会一眼认出彼此,还是踌躇着怕叫错对方的名字;会感叹这些年变化真大,还是“你还是你,老样子”?1990年的7月12日,当我们86化师班的同学各奔东西时,谁也料想不到,我们实现“把大部分同学聚齐,回母校看看”的梦想,已经倏忽过了20年!这一天好象来得很晚,却又好象来得很快--说它来得快,是说分别好象还在昨天;说它来得晚,是因为我们同学中最大的小孩,今年已经高考,而绝大部分同学,已成为单位的中坚;大家不但已有了中年的身材,中年的华发,还有了中年的心态,那就是“朋友还是老的好,同学情谊谁都替代不了”,回母校相聚,这是对我们20年奋斗岁月的总结,也是对过去青春时光的感念和追怀。

要感谢此次活动的召集人——我们昔日的班长杨丁勇和陈飚,是他们在百忙之中策划和组织了这次聚会,克服重重困难联络上很多已换了住址和工作单位的同学;要感谢已远去美国定居的许朝良,他这次特意和夫人攒了一年的休假,带着在美出生的一双儿女回国参加我们的聚会;要感谢国内的同学不远千里而来——王革私从东莞来,赵兰祥从北京来,韩锡阳竟在汽车后备箱里装满了特等海鲜,说要给同学尝鲜;也要感谢我们昔日的四位恩师,兴致勃勃地参加我们的聚会。要知道,年龄最大的何树良老师,已经快80岁了。
    我们在母校,度过了难忘和尽兴的两天,每天夜谈到夜深而不知疲惫;我们也去了母校的每个角落:南大门、圆顶礼堂、图书馆、食堂、还有我们住过四年,这些年梦萦魂绕的文昌桥“十舍”,不用说,这些年东大建设得不错,原来的宿舍区成为静谧的研究生公寓,绿化搞得不错,“十舍”前面是一个新建的小游园,这都是我们在校时没有的。可是本科生都去了江宁,校园要比我们当年读书时冷清多了,这不免让人觉得感伤……这是一次难得的聚会,高潮部分,是我们所有的同学,在世纪缘酒店宴会厅里,挨个过堂,向我们的四位老师一一汇报自己这二十年干过的工作,走过的路。满脸认真的老师,就坐在对面,象聆听我们的毕业论文一样,专注地听,热心地鼓励和评点。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当白发苍苍的何树良老师得知我们有七八位同学选择在化工领域自主创业时,一再叮嘱最年轻的王怡红老师,要让系里尽可能为这些同学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
    最后,为我们10年后再度相聚,师生一同举杯:预祝我们梦想成真!(10386班 华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