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苏州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暨2010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78

    2010年9月24日,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暨2010年座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厦园区管委会成功举办,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会长、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明龙主持会议。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京南、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焱等母校领导及校友总会领导应邀参加座谈会。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土木建筑交通分会会长、苏州市规划局局长凌鸣,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机电信息分会会长、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周旭东,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副会长、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为公,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秘书长、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原等苏州校友会领导以及苏州校友会30多位理事会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马明龙会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对母校领导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苏州校友会指导工作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和欢迎。
    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于2008年6月召开,两年来苏州校友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自身发展、服务母校、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秘书长周原对此做了总结,并简要介绍了2010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周原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在母校、校友总会的支持下、在苏州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下、在苏州校友们的积极努力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两年多来在组织架构建设、分会筹建工作、校友会活动开展、与兄弟校友会对外交流、加强校友联谊、整合校友资源、服务母校发展、推动校地企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同时理性地认识到苏州校友会在校友会业务内容、校友会规模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苏州校友会的校友们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不断前进。
    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现挂靠在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这为苏州校友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苏州校友会更好地服务母校提供了一个平台。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副会长、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为公对近期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与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与校友企业共建的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研究生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等合作平台大大地推动了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的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有力地服务了母校在苏州的发展。
    完善苏州校友会组织架构,更好地开展校友会工作是此次理事会会议的重要内容。经苏州校友会理事会商讨决定,增补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刚、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晓东、苏州市共青团委副书记蔡剑锋等14位校友为理事会成员,马明龙会长代表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宣读了这一决定,大家鼓掌通过。
     随后,马明龙会长宣读了关于成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太仓分、留学生分会的决议,这是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继成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土木建筑交通分会和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机电信息分会之后在分会建设工作上取得又一重大成果,这必将对促进苏州校友会的分会建设、壮大苏州校友会的力量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留学生分会新任副会长、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史玉回校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太仓分会新任副会长、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刚校友分别代表两大分会作了发言。
     推动校地企合作、实现校地共同进步,是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的宗旨之一,也是苏州校友会孜孜不倦的追求,校友们紧紧依靠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在推动母校在苏校地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会议上,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与苏州日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博联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创挤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等三家校友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不仅有利于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加大校地企合作的力度,更表明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服务母校发展的决心。
    为“增强吸引力、提高竞争力、扩大影响力”,实现全面发展,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理事会拟定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发展规划(2010年-2012年)》;另外,为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就业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母校在苏州的人才培养质量,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拟定了《建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创新创业校友基金”倡议书(审议稿)》,倡议在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成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东南大学在校研究生和在苏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
    与会校友随后对《规划》及《倡议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焱对《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大力宣传杰出校友;二、建立促进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三、加强软实力建设,即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校友会文化。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土木建筑交通分会会长凌鸣、副会长周明保、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机电信息分会会长周旭东等校友也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通过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发展规划(2010年-2012年)》以及《建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创新创业校友基金”倡议书(审议稿)》,这将对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母校在苏的科研建设、人才培养等产生重大影响。
    母校及校友总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的建设发展情况,此次座谈会,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京南特地从南京赶来,带来了母校衷心的问候与祝福,并向苏州校友们作了母校发展情况的发言。他说,近年来,母校在科研、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与协助,未来东南大学将坚持贯彻学校的“三个坚定不移”发展路线,坚持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在2035年左右将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对于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在服务母校在苏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刘书记表达了谢意,并从学校角度对苏州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期望苏州校友会对苏州经济转型、提高苏州发展高度发挥更大作用;二、发挥校友会平台作用,促进校友事业发展;三、加强与母校的联系,融合母校的发展战略,共同发展。
    马明龙会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母校领导的指导与关怀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一定要深刻理会母校的发展战略,坚持“三服务、三促进”原则,在服务母校发展、促进地方转型方面创新发展思路,充分了解母校的发展情况,加大挖掘在苏校友力度,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的发展与母校的发展相融合,争取早日实现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的三年发展目标,并为母校建成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奉献更大的力量!(苏州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