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谆谆教诲 终生难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89

     2010年11月10日8点20,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学校院士办公室的电话,敬爱的冯纯伯先生已于今天8∶10仙逝,噩耗传来,泪水顿时模糊了双眼。不可能呀,几天前还听到他较为有力的声音,无论如何我难以相信。等我赶到医院亲眼看到冯先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我再也止不住内心的悲伤。虽然十多年来我们工作在一起,但是先生的突然逝世,我才知道还有多少话要对先生说,还有多少事要和先生商讨……

    回想起与先生在一起的时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无不让我热泪盈眶。
    初次与冯先生见面,是1995年的春节前,我即将博士毕业,与冯先生相约来东南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工作之事。不敢想象,当时在国内鼎鼎有名的自动控制学专家,竟然是如此平易近人。谈到对我即将做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计划时,使我深深感到先生博大精深的学术素养和对我的殷切希望。冯先生在学术上敏锐的洞察力,对当时一个还没有毕业的博士生来说是难以理解的。他谆谆教诲,要我除继续开展非线性控制的一般性研究外,结合我数学基础较好的特点,还要我关注有关无源性分析方面的研究,切勿急功近利,要瞄准国际控制科学的最新前沿方向。
    从1995年10月我正式成为东南大学的博士后,冯先生就是我的合作导师。来后的第一件事,是他召集其研究集体中几位老师一起开了个会,我很意外地被通知参加,会上我才知道,我被看作东南大学正式老师一样参入项目组的工作,这使我很感动,记得当时东南大学还未将博士后研究人员看成教师。此次会议到现在还历历在目,会上冯先生强调了二个观点:一是一定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而是做学问必须要耐得住性子,要能静得下心、坐得稳。这番话,对我触动很大。对一个本科、硕士阶段学数学,博士阶段才接触控制理论的我,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就必须对实际工程有一定的了解,这恰恰是我的“弱项”。为此,冯先生多次给我讲解和介绍有关实际工程中的一些问题,帮助我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研究。回想这些,我今天能对实际工程项目有点滴理解和一点成绩,均是与冯先生的教诲和帮助分不开的。
    博士后出站后,我留校工作。1998年6月间,冯先生敏锐的觉察到,混杂系统的有关控制问题很有发展前途,他让我与他的一个博士研究生共同进行有关混杂系统的研究,并要求我要像做一篇博士论文一样对待。混杂系统对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记得当时冯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学问,基础好,一个方向理解好了、研究透了,其他方向就容易多了,要有哲学思想,你仔细想想,很多东西道理是一样的。记得我博士生导师,已故的中科院院士高为炳先生也给我们当时的博士生说过类似的话(高先生与冯先生是非常好的朋友)。
    作为学院的一名老教师、长者,冯先生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对学院取得的每一点成绩,他都非常高兴。我们知道,冯先生最大的心愿是加快我国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加快东南大学自动化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希望我们能做一些对国家有用的事情。冯先生,我们一定会记住您的教诲,在自动化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努力进取……
    我们会沿着冯老师开辟的学术道路继续前行!冯老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自动化学院院长 费树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