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为什么盛产亿万富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89

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中国(仅指内地)共有115人上榜,身价都在10亿美元以上,占了全球1200位亿万富豪的近1/10。这也是有福布斯记录以来,第一次由美国以外的国家产生100位以上的富豪。没想到这个国家不是日本,也不是德国,而是中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2010年全球GDP61?96万亿美元,中国是5?75万亿美元,中国当年的财富也接近全球的1/10,似乎两者相等。但是,日本、德国和法国三国的GDP11?26万亿美元,差不多是中国的两倍,而三国入榜的富豪加在一起只有92人,少于中国的115人。尤其是中国GDP刚刚超过日本一点点,但亿万富豪却是日本的4倍多(日本是26人)!联想到20年前万元户就算中国的富裕阶层,中国产生富豪的速度可谓非常惊人。

可以找出100个以上的理由来解释中国为什么会盛产富豪,但我把它概括为以下五个主要原因。

原因之一:经济转型时期社会财富容易产生高度集聚现象,少部分人运用市场的力量可以比多数人更快地积累财富,占了“先期选择”的优势。过去是计划分配财富,人们只有劳动收入的差距,而现在是市场分配财富,资本得到的回报可以是劳动收入的几百倍、上千倍。这种财富分配的不均衡,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有内在关系。越是处在大的转型期,财富分布越不均衡。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俄罗斯及其他东欧国家也是如此。现在,世界上亿万富豪最集中的城市是莫斯科,第二才是纽约。

原因之二:富人借助比别人先积累起来的财富,以它作为“杠杆”,可以“撬动”更大的资源为自己的财富服务。当富人数量非常少时,社会的一切资源都是廉价的,包括土地、矿产还有劳动力。富人们用极低的成本获取了大量土地、矿山的开采权,还有用之不尽的劳动力。当社会逐渐富裕起来后,最有价值的资源又集中在富人手中。所以,中国的富豪们有不少都是开发商和煤老板。

原因之三:在产权改革的过程中,大量国有资产或公有资产被富人廉价收购,成为进一步加剧财富集中的私人资本。过去20年有大量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改制,公共资产向私人出售,其中不乏价值低估、廉价处置的现象。收购国有或公有资产的,一般都得到一大块溢价。这些原先的公共资产现在变成了私人财富积累的利器,原来是工薪者,现在成了富翁;原来就是富翁的,现在更加富有。

原因之四:富人有了雄厚资本后,社会的公权力开始出现偏好,政府出于对GDP和政绩的追求,资源分配的天平有点向富人倾斜。富人一方面为地方创造GDP和税收,另一方面为自己加快积累财富。许多地方都有亲商重商甚至爱商的口号,在这些口号下,富人及其企业可以得到更多资源,甚至有政府出面无偿为企业招工、拆迁的情况,财富积累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原因之五:富人的影响力开始无所不在,资本开始畅行无阻,富人用资本换来更大财富。开发商用几百万的代价可以使自己的楼盘顺利通过规划审查,换来的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超额利润;伪劣的保健品和化妆品可以让名人为自己代言,让媒体为自己唱赞歌。一旦资本可以调动全社会的资源为自己服务,富豪就可以成群地“制造”出来。

论实际财富,美国洛克菲勒时代的富豪比今天的比尔·盖茨更有钱,但后来逐渐均贫富,大众更加富裕,而不是富人财富缩水。中国民众倘若能过上富裕生活,有多少富豪就不值得惊奇了。

(作者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2011.3.15《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