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首任校长大学成绩单昨回母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70

昨天,在东南大学109周年校庆前夕,美国伍斯特学院校长代表不远千里来到东大,送来了100年前东大首任校长郭秉文在伍斯特学院就读时的学籍资料,翻开他大学的成绩单,很多人惊讶发现,在大学期间,郭秉文学习成绩并不是门门都,有一门课只拿了65分。

郭秉文(1880—1969年),南京江浦人,1908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伍斯特大学理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硕士、哲学博士,是中国第一个教育学博士。1915年受邀回国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现在的东大)教务主任,先后担任代理校长、校长。1920年筹建东南大学,1921年出任东大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是我校最有影响力的校友。美国伍斯特学院校长的特派代表葛德卫教授宣读了一封伍斯特学院对这位一百年前毕业的校友的褒奖信。

在郭秉文等人不懈努力下,1920年中国高校出现了第一批女大学生的身影。192047,南高师决定自1920年暑期正式招收女生。当时,来南高师投考的女子达百余人,南高师的评分标准十分严格,做到了男女一个样,不降低标准,最后正式录取了8名女生,她们是中国首批女大学生。(《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