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徐悲鸿盖房子房款不够用画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94

新居地址靠近“地铁口”

位于南京鼓楼傅厚岗4号的徐悲鸿旧居现为徐悲鸿纪念馆,陈列着这位杰出的大画家在1927年至1945年间的绘画作品、复制品及生平照片等珍贵资料。这幢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带阁楼的建筑院墙环绕,典雅清静,大院内花树繁茂,几株腊梅尤其茁壮,冬天时凌寒怒放,香气袭人,已成小街上一道风景。

徐悲鸿旧居历经八十年沧桑风雨,居然保存完好,足见当年建筑质量一流,并可显示出相关部门和民众对此洋楼的保护卓有成效。说到此楼的建造还有一段故事。

1928年到1931年,徐悲鸿(时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蒋碧微夫妇住在南京城中丹凤街石婆婆巷的中央大学宿舍区,那是一栋双层洋楼,上下各八间,徐悲鸿与谢寿康、刘伯量等教授四家人分住。

这种房子住起来实在不够宽敞,尤令徐悲鸿烦心的,是没有一间画室,他只能去中央大学艺术系办公室作画。

1931年的秋天,徐悲鸿听在南京市民银行当襄理的同乡朋友谢建华说,他认识很多地产商人,听说鼓楼东北边傅厚岗有十几亩地出售,徐悲鸿来了兴趣,特抽空偕夫人蒋碧微前往傅厚岗看一看。

只见那一带距鼓楼火车站(当年有一条小铁路经城北下关贯通城南)不足一里路,又靠着新开通的中央路大道,交通便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靠近地铁口”。空地上还有七八棵百年翠柏,浸透了历史沧桑气息。这儿的环境令渴求一方幽静之地的徐悲鸿夫妇很中意,还请被他们尊奉为长辈的党国元老吴稚晖也来看了看,吴稚晖也说地方不错,徐悲鸿很有眼光。

房款不够教授们帮忙

于是,吴稚晖慷慨出资三千块银洋,作为买下这二亩地皮的费用,并表示等以后徐悲鸿夫妇手头宽裕了再归还,如还不了就当是赠款,这令徐悲鸿夫妇感激万分。当年他们在经济上还真不算宽裕!

那么,为什么生活勤俭,怪癖颇多的吴稚晖出手如此大方?原来,出身常州武进书香名门的吴稚晖与出自宜兴书香名门的蒋碧微沾些远亲。蒋碧微的父亲蒋梅笙早年曾是吴稚晖的同门学兄,关系密切,情谊深厚,也正是吴稚晖帮忙,让蒋梅笙得以进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执教国文。

吴稚晖特立独行,性情古怪。在官场上得罪的人甚多。可说集毁誉于一身。但就是蒋介石平日也礼让吴稚晖三分,给足了这位大佬面子。此外,吴稚晖眼力过人,早在民国初年,他就力挺出身宜兴寒门的徐悲鸿,称他画才惊世,前途无量,其后又对徐悲鸿爱护有加,多方关照……

正因为有这层背景,吴稚晖才会大力帮助徐悲鸿夫妇。地皮买好后,他又在报上登广告,请坟主来迁坟,这些事颇费了不少周折,所幸还比较顺利。只是盖房子的钱仍然没有着落,耽搁了些日子。

古道热肠的吴稚晖又出面,发动他熟识的钮永建、李石曾等贤达名流帮忙,几百一千地凑了一大笔钱,作为新屋建造费用。因所用建材质优价高(如铺地板及楼梯,用的均是美国进口橡木,加上家具桌椅等都得另行打造),施工中,费用陷于紧张,工程不时停下,这令爱面子的徐悲鸿感到棘手。

这时,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闻讯,即与化工系主任曾昭抡、体育系主任吴蕴瑞、经济系主任刘伯量等人商量出手相助,十四名教授各出200块银洋,资助徐悲鸿建房。正因得到同事好友的助力,这幢漂亮气派的洋楼终于在193212月竣工。

房子竣工画画酬谢

徐悲鸿夫妇带着儿子伯阳、女儿丽丽搬进新居,非常高兴。那宽敞典雅的大画室让大画家相当满意。他下班回家吃过晚饭便进入画室作画,灵感大发。那一段时间,他的佳作迭出,广受好评。徐悲鸿与蒋碧微商量后,决定精心创作六十幅国画,分赠给在建房过程中帮助过他们的前辈与好友,作品多以奔马图、牧牛图、狸猫嬉戏图为主,还画了些兰草翠竹、梅花、秋菊等题材的画。

这批作品画得非常认真,笔墨酣畅,尽显徐悲鸿的艺术功力。而后,由徐悲鸿夫妇将这批画加以装裱,按名单登门相送,每人两幅,曾任中法大学校长的李石曾当时住上海,徐悲鸿特托回沪度假的艺术系讲师将两幅画带去,并附信致谢。

大家都很高兴地收下了画。这么做本来是风雅而又得体的,但也出了点意外,如出力最多的前辈吴稚晖就坚决不肯收下徐悲鸿的画。他还发脾气,斥骂了徐悲鸿,大意是“我这个人帮别人的忙是最讨厌受助人回报答谢的,况且我又是你们的前辈,在我心目中你们夫妇就像我的孩子,搞什么酬谢,太俗气了吧”。

徐悲鸿夫妇恭敬地听着,连连点头。吴稚晖也就作罢。这事的处理也足以显现出画坛巨擘徐悲鸿为人善良,诚恳厚道,此事也成为一段流传至今的佳话。

(刘亦实 2011.3.2《金陵晚报》)

(注:徐悲鸿,杰出的艺术大师,19281946年为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