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梅庵诞生城区第一个党小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504

梅庵,这座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民国建筑,紧挨着著名的六朝松,成为校园内的著名景点,保存完好。这在南京的党史上,是一处重要的地标。根据史料记载,1915年,因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名为东南大学)校长江谦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于此筑茅屋三间,取名梅庵1933年改建为砖混结构平房,整个建筑彩中西合璧风格。这里是南京市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192255,南京24名团员在梅庵召开全体团员大会,并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宣布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同时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南京城区革命组织的建立,是先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经过团组织的培养和革命斗争的考验,约在1922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谢远定、吴肃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1011,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将南京的5名党员编为第六组,组长谢远定。这也是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