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一代耆儒李瑞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8

在东南大学的西北角,与闻名全国的“六朝古松”相对的,是一个叫“梅庵”的平房建筑。梅庵是当年主人李瑞清的号。清末民初年间他是东大前身——两江师范学堂的监督(相当于校长)。

李瑞清,江西临川人,生于同治六年(1862)。辛亥革命前夕,南京的清朝官员闻风而逃,江宁布政使樊增祥也携官印弃职逃走。李瑞清以江宁提学使代理江宁布政使,帮助守城,同时继续带领学堂师生上课。他还刻木印代替官印,带领人员封存所有公用物资,待革命党人进城后,公案文书、府库财政积金料理得清清楚楚,分文不少。虽然后来他出走沪上做了道人,廉洁仁厚之风却使市民交口称誉。

“梅庵”原为3间茅草房,是李瑞清在任时所盖,作为居住之所。那时梅庵门口常挂着先生亲笔书写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这8个大字当时是做过两江师范学堂校训的。

“梅庵”在主人离去后一度几乎倒塌,后来南京高师校长郭秉文在1916年力主重修,形成现在的样子。无论是两江师范学堂,还是后来的南高师、东南大学、江苏大学等,梅庵似乎都成了这所高等学府的别称;而自道人流传下来的俭朴、好学之风亦一直成为校风。

在李瑞清入主两江师范学堂的十余年间,广泛招收人才,扩大教育规模,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培养英才为己任,使学校的成果在江南一带名列榜首,后来的南高师一度与北大齐名。

先生重视科学和教育,设立了图画和手工、博物诸科,培养了大批人才,诸如胡小石、吕凤子、秉志等人皆出其门下。平时学生上课时,他常常与同学们同坐、记笔记,以检验教与学的效果。当时的地理课是一个薄弱环节,因为传统地理是作解注经史的“舆地”,而现代的地理则是经世之用的。后来先生请来有名学者姚名辉来校讲授,用新式教学,头头是道,很得同学们的好评。

李瑞清诗、书、画、金石等均有很高的成就。他的山水画师法原济、八大山人;花卉师法恽南田,佛像尤为擅长;书法更是波峭险峻,蕴藉风流,与书法家曾熙号称“北李南曾”。民国年间,第一任佛教协会会长、诗僧八指头陀曾写诗赞云:“吾爱李翰林,一字值千金。”

先生在1920年病逝于上海,亲朋好友及弟子们将他运回南京,安葬在南郊二十里的牛首山旁,周围栽种梅花有300余株,并筑有玉梅花庵,以示纪念。2011.5.10《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