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元校友在东南大学庆祝建校111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7

 

亲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迎来了我们的母校——东南大学111周年的华诞。此刻我站在这里,和所有的校友一样,心情非常的激动。我们为自己的母校历经一百多年的沧桑巨变、成就辉煌而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振奋,为自己曾是东南大学的一名学子感到荣耀感到自豪。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历届的校友向母校111周年的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养、教育我们并始终关怀着我们成长的恩师致以诚挚的谢忱和崇高的敬意!
        在今天这个欢庆的日子里,我和所有的校友一样,心潮澎湃起伏,不能平静。我是42781班的学生,35年前来到南京工学院求学,31年前从这里毕业,走向社会。12年前,我离开了工作多年的研究单位、机关和电力集团,走向自己创业的道路。这么多年来,有两位老师的教诲,在我的记忆中是最深刻而不可磨灭的,它们影响了我的一生。
        那是我进入南京工学院的第一天,这位老师的姓名我已记不清楚,但他对我们说的一番话,我一直记得。他说,你们进入这个学校,几年后当你离开她进入工作单位,可能一开始你还不如一个中专毕业的学生那样工作熟练和流畅。但是要不了多久,你们会很快超过他们。因为从这所学校里,你们学到的得到的是方法、能力,而不是对某一个设备某一个部件的熟练运用。
另一事,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回母校拜访无线电系老前辈陈章教授。在他的家里,陈老先生寄语我们:“无线电电子学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家不要纠缠在一个芯片里、一个电路中出不来。你们将来要做的工作,不是设计一个板子,不是做一个装置,而是开发一个系统。一个小系统,一个大系统,一个更大的系统。你们是系统工程师。”
        2001年,我离开工作单位,自己创办了国电清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创业初的三年时间里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当时我研究开发的是湿法的烟气脱硫技术。这个技术在当时是新技术,国内尚没有此方面的中大型装置。我们做了一个当时在国内外都非常庞大的实验装置,由于缺乏经验,结果公司差点因此而垮掉。我们在技术上遇到了无数困难,过程艰辛而痛苦。在这种情况下,我是从无线电转行,从头学起空气动力学、无机化学、化学工艺等专业技术,克服了异常多的困难。在特别专注和忘我的研究过程当中,偶然却又必然地突破了技术上的最后难关。技术上的成功,为企业获得了发展。当时这个技术都是来自国外,价格昂贵。我们是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设备,全部自主,因此极具竞争力。当时我们做一个项目的利润超过同行做五个项目的利润。这个项目为公司带来了第一桶金。利用这第一桶金,我们继续研究,开发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技术。直至今日,我们的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2个亿。这两个多亿的开发资金,使得我们的技术在三个领域内已经达到国内甚至国外先进水平,走在了前列。
向母校的老师、领导和同学们汇报我们的发展情况,是想告诉大家,当年在校我学的是无线电电子技术专业,我现在做的却是环保开发。公司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这一切不是我个人的成就,也不是了不起的事,但是,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大学四年里我们的积累。这个积累不是知识,当时的知识早已换代,而是这四年中母校教育和培养的学习方法、思考方式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四年的大学生涯,对每个人未来的发展都必将有着巨大影响。
        另一个感慨是缘于我去年的一次国外考察,参观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柯达公司。康奈尔大学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柯达公司也是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巨型企业,但两者的现在的境遇却是天壤之别。柯达公司的破产,说明过去的,只说明过去;未来,从现在开始。
今年是母校建校111周年,1是一切的开始。东南大学是百年名校,但是与国际名校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不能沉湎于过去的成绩,我们过去的辉煌和成就,不应该成为包袱,今天我们应该是从0开始。把111年减去100年,我们才11岁。我国走到现今阶段,已走在人类历史的十字路口。近百年的文明发展,超过了五千年积累的华厦文明。也许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会超过历史总和。这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的方方面面将发生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所产生的影响,将是极其深刻和复杂的。在这种形势下,下一个百年的东南大学只要抓住机遇,就有可能超过康奈尔大学。衷心祝愿母校发展壮大,真正走在历史发展的前沿,走进世界前列,成为世界名校。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祝福。
        最后,我代表我们广大的校友和捐赠单位,表达一个共同的心愿和期盼,能够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东南大学成为国际著名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祝愿我们的母校阔步前行,祝愿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