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入选中国校友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30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30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的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榜单包括2013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2013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2013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和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等榜单。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以目前中国的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政学商界杰出人才群体为调研对象,是对中国大学60年来的杰出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特色的检验,体现中国大学人才贡献与影响力。值得期待的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响应社会的呼吁,将逐步把国家各类杰出专业人才和社会公益人物等纳入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调研范围。

榜单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调研的我国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政学商界杰出人才中,1952年(含)以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杰出人才最多,有473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首位,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榜第一;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309人,名列第二;60多年来北大清华培养和造就的杰出人才远远超过其他大学,不愧为目前公认的中国两所最高学府,堪称中国“杰出人才摇篮”。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杰出人才有238人,位居第三;复旦大学有215人,列第四;南京大学有152人,居第五;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148人,列第六;浙江大学有144人,列第七;吉林大学有117人,列第八;武汉大学有113人,居第九;哈尔滨工业大学有93人,名列第十。

其中,北大、清华和国科大雄居2013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前三名,当选国内外院士的校友均超过110人,堪称“中国院士摇篮”。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造就了182名和154名杰出人才社会科学家校友,堪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高居2013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前三甲,造就的杰出政要校友均在50人以上,堪称“中国政界英才摇篮”;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有27位校友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造富能力最强,雄居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清华亿万富豪校友94人,三校校友财富合计近6000亿,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培养和造就亿万富豪企业家高达1700多人,约占1999-2012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民营企业家总数的62.94%,涌现出一批著名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和世界级知名企业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北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超前教育,使得校友在商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2008年以来,清华北大每年新增亿万富豪校友均在10人以上,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最为成功的大学;北大清华获校友捐赠累计高达10亿以上,完全得益于两校培养和造就中国最多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中国大学的“造富职能”凸显,“造就企业家”是大学办学职能适应时代的重要转变,值得肯定。

(摘选自中国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