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70家企业科研中心“搬”进东大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08

70家企业科研中心“搬”进东大,记者19日从2013年度东南大学校企产学研联合科研机构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以这些科研机构为依托,东大和企业双方共同申报发明专利近400项。

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测量仪器研发生产的公司。“近30年来,我国的仪器行业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的测量仪器全部被挤垮。”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亿元教授说,该公司就是要在通信、微波测量仪器方面实现国产化。东大在通信、微波测量领域的研究有不少优势,去年该公司便在南京设立分公司,和东大合作成立了研发中心。年底,两家合作申报的“多天线无线信道模拟器研发”项目获得了全国的重大专项。“多天线无线信道是4G的主流技术,可以提高信号强度,多天线无线信道模拟器则可以对这一技术进行检测。”陈亿元说,下一步,双方要将该技术产业化。

“我们国家的高校,很多技术是有的,但是东西却要买国外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校企合作,改变这个局面。”陈亿元说。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小菡2005年起开始和企业进行合作,在光传感通信方面,几年来和企业合作已经研制出了8套系统。“在和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解决了很多实际的技术问题,还在技术孵化的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科研难题,培养了一批学生,写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

据介绍,20042012年,东南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参与了110项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涉及省资助经费超过10亿元,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一。东南大学还不断探索校企产学研联合科研机构模式,去年成立了专门致力于推动产学研进一步发展的“应用技术院”。去年底,出台了规范校企合作的《校企产学研联合科研机构管理办法》。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实现校企合作的‘四大转变’,即由个人行为向组织行为转变,由部分科技人员的合作向覆盖学校所有学科和职能的合作转变,由单纯的项目合作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多方位服务转变,由短期的项目或单位合作向建立稳定长效合作关系转变。”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说,最终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效持续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企业技术升级做贡献。

     转自《 南京日报》2013-04-21 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