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大医院护士以“小发明”护理患者被赞“安全又舒适”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68

“再造耳保护罩”、“胸腔引流瓶固定器”……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今天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护士“小发明”成果展示交流会,该院护理部从70多项申报项目中,评出了12项获奖成果,这些凝聚着白衣天使聪明智慧的“小发明”,不仅令人耳目一新,更是在应用中赢得了患者的啧啧称赞。

在交流会现场,该院整形烧伤科的护士为小耳再造患者设计了一种再造耳保护罩,可以给再造耳提供一个安全保护。该科鲁玲护士长介绍说,先天性小耳畸形严重影响患儿的容貌和心理健康,目前主要的治疗方法是进行外耳再造,此项手术共分三期进行,患儿于第Ⅰ期需先行耳后扩张器植入术,定期注水以预制皮肤,不断扩充的耳后皮肤质薄、血供丰富,加之患者主要为儿童,存在蚊虫叮咬、外伤等导致扩张皮肤破损、扩张器外露的意外伤害,弄不好会严重影响后期手术,因此整形烧伤科的护士就想到为患儿设计了再造耳保护罩,不仅通透性好,无闷热感,而且可防蚊虫爬入叮咬,患者感觉也很舒适。

中大医院胸心外科的护士们针对该科术后的病人胸腔引流瓶常会因各种原因翻倒的现象,精心设计了胸腔引流瓶固定器。胸心外科护士长周玲珍介绍说,固定器的底盘为滑轮,放置于地面时,即使不慎踢到也不会倾翻,病人下床活动时,无需手拎,仅用一根盘带系好固定器边缘即可拖着行走活动,减少病人拎瓶自行活动时发生意外的概率,病人乐于接受。

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则将弹力绷带巧妙应用于血液透析中,可有效避免尿毒症病人透析时发生渗血、滑针或血肿等并发症。据中心护士长介绍,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首选的血管通路,俗称”生命线”,患者在每次透析前均需进行动、静脉穿刺用于透析的引血和回血。但是,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出现穿刺点渗血、滑针等并发症是护士经常面对的问题,若不及时发现、妥善处理易致严重后果。目前临床上穿刺针常规的固定法是每针用5条胶布固定或贴膜固定。此种固定法容易造成渗血、滑针或血肿。针对胶布固定法的不足,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采用在常规胶布固定法的基础上,将弹力绷带对准针栓的部位在胶布外层环绕一周,使穿刺针与血管平行且与肢体紧密连成一体,使患者在活动肢体时不会引起穿刺针移位甚至滑脱等问题,既发挥“止血带”的功效,且效果良好、使用方便,患者感觉舒适。

中大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国宏主任护师告诉记者,医院非常鼓励护理人员结合日常护理工作开展“发明创造”,每年此类项目多达数十项,医院还会从中评审出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奖励,有的创新项目还获得了专利。李国宏说,护理学作为一级学科,其内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护士们也在完成“华丽转身”,整个护理水平和层面都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