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南京首届极客创业大赛落幕东大学子发明触觉导盲仪胜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1

“盲人拿着这个仪器,利用‘手感’的压力产生声音,通过耳朵就可以辨别周围的事物,从而顺畅地在大街小巷行走,这有点像蝙蝠一样,用声音或是其他器官发出超声波来定位。”前天晚上,在南京首届极客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东南大学的赵山山和他的团队带来了可以替代盲杖的“盲人眼镜”。

 据了解,这款设备叫手持触觉导盲仪,佩戴这种“盲人眼镜”时,手里要拿个“盲人触角”设备,该设备跟手机差不多大小,使用时被盲人握在手中,可以辨别身边事物与自己的距离。

 最终,凭借产品相对成熟的性能以及广阔的市场利用前景,手持触觉导盲仪项目获得总决赛一等奖。

 据了解,“极客”一词源自英文单词“Geek”,泛指计算机或网络技术高手。南京首届极客创业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个团队、200多人参加。根据规则,每个团队人数在5人以下,在72小时内按照一定要求完成方案进行评选。

转自《南京日报》2013-05-14A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