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游90天东大造模拟车已成功实验多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35

嫦娥三号月球车露出了真容。当人们惊叹嫦娥三号身披“黄金甲”的同时,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内,研究人员正在忙碌着。所长宋爱国透露,月球车实验车就是东大造的。为了制作实验车,他们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未来,嫦娥三号飞天的时候,如果运气好,在南京,利用中科院在宁的望远镜,我们有机会看到它飞天的身姿。

      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

  首辆月球车什么样?

  身披“黄金甲”,是“爬行高手”

  今年下半年,嫦娥三号将升空,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巡游,需要完成为期90天的月球探测任务。

  嫦娥三号月球车,全名为“月面巡视探测器”,是集航天系统工程和智能机器人为一体的航天器,能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月球车,取名“中华牌”。这个即将在下半年落在月球上的月球车身披“黄金甲”,看上去金光闪闪。它由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主要负责研制,自重120公斤,可载重20公斤,寿命3个月,可在月球上3公里范围内连续行走10公里,具有自动避障等功能。

  当嫦娥三号飞天后,月球车将正式开始月球遨游之旅。它将实现自主导航,并能指挥仪器进行操作,最后把数据传回地球。月球车底下还装有测月雷达,将切开月球下面100深度的地方进行探测。

  月球车上有两个太阳仪,其中一个可自由旋转,寻找太阳位置,吸收热量进行发电;另外一个则可以盖在车身上减少热量散发。由于要在月球上漫步,因此,月球车采用“六轮摇臂式”行走结构,各只轮子可同时适应不同高度,是一个“爬行高手”。

  月球模拟车南京造!

  制作了一年多,机械臂精度高

  在月球上,受光部位的极限温度可达150,未受光部位的温度则为-130℃~-60,而到了夜间,温度会降到-180,有些地区甚至低至-200。这对月球车来说都是考验。

  “在真正的月球车上天之前,得要有备用品进行试验。”宋爱国说,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委托他们帮忙制作两台实验月球车,耗时一年多。“一台是2011年送过去的,一台去年送过去的。”这两台试验车的学名是:嫦娥三号地面模拟月面巡视器。宋爱国说,在嫦娥三号飞天之前,我国在北京设置了一个模拟月面环境实验场,在这个实验场内,用的就是东大提供的实验月球车,它们主要是验证测控通讯和遥操作性能的,已顺利实验多次。

  “这两台实验月球车和真实的月球车长相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机械臂、操作系统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车体、形状不一样。”宋爱国说,机械臂的大小、形状、运动性能、几何尺度等等都是一样的。

  尽管这两台实验月球车不上天,但要求也非常高。宋爱国说,月球车在月球上的速度很慢,因此,机械臂的速度也很慢,精度也很高,末端精度要0.5毫米以内。另外,整个月球车的功率大约300瓦左右,机械臂的功率大约30瓦左右。实验月球车同样要达到这些要求。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飞天 ,在南京有机会看到

  今年下半年,嫦娥三号将飞天。专家说,如果飞天的时间窗口选择的是夜晚,而那天南京的空气比较好,又是大晴天,那么南京就会有机会看到嫦娥三号飞翔的样子。

  本月19日到25日是江苏省第25届科普宣传周,昨天,中科院南京分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在南京有两个天文观测基地,一个是紫金山天文台山上的科普园区,在天堡城内有一个科普望远镜,还有一个是在花园路上,有一个“天仪之星”望远镜,每个周六,市民可以向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厂预约,进行观星活动。专家说,如果运气好,嫦娥三号飞天的时候,这些“天眼”可以帮助市民观赏它的飞天娇姿。

  另外,本月1925日,中科院南京分院的研究机构纷纷设立“开放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参观,其他科学爱好者在518还有更多选择。518,中科院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所将免费向公众开放。51924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标本馆、水稻田和水稻土起源陈列馆免费开放。同时,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院重点实验室成果也将展出。

转自《现代快报》2013-05-16 F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