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二届颁奖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668

中新网南京518(王琦)茅以升先生是东南大学土木学科的创始人,在东南大学土木学科成立90周年之际,由中国工程院、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东南大学共同主办的“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二届颁奖大会暨第三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于518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

茅以升先生与东南大学有着不解之缘。九十年前,先生学成归国,就任东南大学首届工科主任。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学校规划建设和大力发展工科,开创了工科蓬勃发展的辉煌业绩。他在东南大学任教期间,对工程教育鼓励“先习后学、边习边学”,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倡导科研、教学和生产的互相融合,培养了一大批工程建设领域的杰出人才。他的育人理念,至今仍对东南大学乃至中国的工程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致辞说,东南大学师生一直以茅老先生为楷模,追慕他的杰出智慧和巨大成就,弘扬他的崇高品格和科学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学校发展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会向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10个奖项的100多名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和奖金。获奖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铁路、公路、桥梁、城市建设等领域优秀工程技术人才;理工农医等科研院所的优秀科研人员;高等院校、重点中学的优秀学子。其中,中国土木工程界公认的最高个人荣誉奖之一——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分别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刘金砺研究员、天津大学顾晓鲁教授获得。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是为了纪念中国桥梁工程奠基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由他生前担任过职务的十余个单位发起并捐资于1991年成立的,目前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原铁道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等50余家委员单位。这个奖项包括桥梁大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铁道工程师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建造师奖、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等十余个奖项。成立22年以来先后有2300余名相关领域杰出科技教育人才获得了各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