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英才】中大医院郭金和、朱海东喜获国之名医荣誉称号

时间:2017-09-22浏览:5478

    922日,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国之名医系列榜单,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郭金和主任医师(1984级临床医学本科、2006级影像医学博士)、朱海东副主任医师(2009级影像医学博士)分别荣获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国之名医“青年新锐”荣誉称号。

    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分别设置国之大医“特别致敬”、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和国之名医“青年新锐”四个荣誉称号,旨在展示临床工作突出、科研贡献显著、患者口碑良好的医生群体。榜单严格遵照权威、客观、专业的推举原则,首先由中华医学会各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各相关分会本着自愿申报评定的原则,由各分会参照大会学术委员会制定的各类档级评定标准,进行差额评定后报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再由22个专业分会主委组成的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专题召集会议对各分会名单进行审议评定。最后由主办单位对评定的名单征求卫计委或及被推荐人所在单位建议。经人民网、健康时报网公示后最终确定。经过层层推荐与评选,共有291名医生获奖,其中,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郭金和主任医师荣获国之名医“优秀风范”荣誉称号,朱海东副主任医师荣获国之名医“青年新锐”荣誉称号。

    据介绍,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的评选标准为,年龄在45岁以上(临床工作时间20年以上);中年轻临床科室主力,曾任或现任省级以上重点临床学科、专科带头人;获得厅局级以上荣誉表彰、称号、奖章及科研成果。临床医术、治疗经验与专业研究成果优秀,承担省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专业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高影响因子学术杂志上发表;患者口碑优秀,积极参与公共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成就优秀。

    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郭金和主任医师,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粒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粒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在国内首次将碘-125放射粒子与支架捆绑在一起制成内照射支架,并成功用于临床晚期食道癌、胆道恶性肿瘤的治疗,为晚期食道癌及胆道恶性梗阻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崭新的模式。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7篇。主持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卫生厅社会发展面上项目,还参与国家863计划、工信部和科技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

    国之名医“青年新锐”的评选标准为年龄在35岁以上;在临床医疗、科研工作中具备开拓创新能力,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者,在行业内成长迅速,并具有代表性成果;患者口碑良好,积极参与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成绩良好。

    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朱海东副主任医师,欧洲介入放射学会(CIRSE)、亚太介入放射学会(APSCVIR)会员、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从事介入微创诊疗17年,专业知识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率先开展多项介入微创诊疗技术,帮助众多患者解除病痛,深受患者好评。参与滕皋军教授领衔并完成了内照射支可延长中晚期食管癌生存期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成果发表于临床肿瘤学顶级期刊Lancet Oncology,并被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评为“2014年度中国肿瘤最佳研究成果之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多项部省级科研,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近5年以第一/共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IF最高33.9)。

    首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国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等22个专业分会和分会联合主办。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会长陈至立,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人民日报副总编卢新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雷海潮,人民网总裁牛一宾等领导出席大会。论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全社会对医生职业的尊重和敬意。中大医院郭金和主任医师和朱海东副主任医师两位专家入选国之名医,彰显出中大医院学风优良、人才辈出、医教研协调发展的良好势态和社会知名度。

颁奖现场

郭金和(右二)等接受国之名医“优秀风范”颁奖

(编审 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