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沉痛哀悼《东南大学校歌》词作者王步高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442

    111日,《东南大学校歌》词作者王步高教授在南京逝世。噩耗传来,东大师生深感悲痛并深切缅怀王步高先生。

    王步高,我国著名诗词研究专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从事古典诗词研究与教学,著有《梅溪词校注》、《司空图评传》等学术著作及高校教材四十多种,主攻诗学、词学、文艺美学。主编的《大学语文》系列教材为全国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之一,获2002年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的东南大学大学语文课程是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获2005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曾长期担任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两次被全校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系江苏省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王步高教授和东南大学校歌

    王步高教授的名字更是紧紧和《东南大学校歌》联系在一起,作为东大校歌的词作者,他将对东大的深情和对东大学子的祝愿与期待都融入校歌当中。日新臻化境,四海领风骚的梦想激励着代代东大人为之奋斗。

    每逢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和人文讲座、大型文化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都要起立齐唱校歌,这已经成为东南大学的传统与常态,东大精神也由此伴随着优美激昂的校歌旋律在广大师生校友间代代传承。

王步高教授参加新生文化季闭幕式

    20144月,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公布了#校歌我点赞#活动的评选结果,东南大学校歌在十大最受网友欢迎的高校校歌中位列第四,也是江苏高校唯一进入前十名的校歌。

    王步高教授回忆校歌创作过程:

    “2001年,正值筹备百年校庆,应学校领导邀请,我开始着手校歌的创作。前后历时九个多月,我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向我所认识的每一个有才华的人请教,常常凌晨两三点起床修改初稿一直到天亮上课。最辛苦的那十几天,我每天几乎只睡两三个小时。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校歌写成十年之后,我无力改动其中任何一个字。

    我是用《临江仙》的词牌、用文言文写的校歌,前后分四个层次。第一,写东大的地理位置;第二,写东大千年的悠久历史;第三,写百年来办学的辉煌;第四,是东大的办学理念和对未来的展望。

    ‘六朝松下听萧韶海涵地负展宏韬’……全词一共58字,我一字一句推敲,听取意见,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校歌的创作。


东大师生深切缅怀王步高教授

    王步高教授走了,

    校歌将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东大人!

责编 | 陈睿 余家仪

摄影 | 丛婕等

部分文字来自网络

部分内容来自公众号青年东大说

(转自东南大学官方公众号20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