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6年完成100个马拉松:毛大庆与跑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25

毛大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987级,优客工场创始人

    55日,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布拉格完成了自己的第100场马拉松。实现了六年前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5公里,10公里,21.0975公里,42.195公里,420多公里到4200多公里;第1场,第2场,第3场,第4……100场。

    从2013512号在布拉格的第一场马拉松开始到201955日,历经6年的时间,他终于在自己50岁的时候实现了最初跑马时对自己的承诺,完成了这一里程碑式的纪录。
    仅仅用6年时间,从国内的67场覆盖59座城市,到海外的33场跨越7大洲17个国家及地区31个城市,真正用脚步去丈量人生的韧度。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能跑下百马,毛大庆一定是一位热衷运动的跑步达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曾经对跑步非常抵触,从未想过自己能与马拉松结下不解之缘,甚至今日能完成自己的第100场马拉松。
     “
如果你没有信仰,可以把跑步当成信仰。从最开始的跑者,到编译马拉松书籍的跑步传播者,又到现在的创业者,他不断突破自我,践行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原则,跨越七大洲,完成100场马拉松,不断地刷新自己的巅峰时刻。


初尝马拉松这剂良药

    布拉格的第一场马拉松,将他带入治愈之旅。因为轻度抑郁,毛大庆从40多岁开始跑步。“20135月份,在不太了解马拉松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我去了布拉格。那是我第一次跑全马,记忆刻骨铭心。5小时10分钟,一个马拉松跑完了,我也不知道怎么跑到的终点。回到酒店,我坐在浴缸里放声大哭,觉得人生还能如此美好,人生完全推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回想自己的第一个全马毛大庆仍记忆犹新。也是从那时候毛大庆就开启了一发不可收拾的马拉松模式

突破极限,挑战自我

    提到最难忘的马拉松,当属北极马拉松。四天在极地几乎与世失联的生活,环境寂静得让人窒息,除了限定地点的WiFi信号,其余几无移动通讯的可能。我还从来没有过任何一次比赛在起始才三公里就已经觉得自己肯定坚持不了,也没有任何一次比赛会不停地在爬坡、再爬坡,没有尽头。周围前后见不到任何一个人,只有你自己陪伴着自己。马拉松给予毛大庆的感悟和改变是巨大的。他在谈到这次北极跑马时,认为从来没有一个比赛,其过程让人思绪翻涌,而这次却对创业与人生有了无比直观的类比。

打破人生的天花板

    回忆起首尔马拉松,毛大庆称是最烂的马拉松。在首尔马拉松期间,腿部韧带严重撕裂伤尚未恢复的毛大庆,愣是用5小时18分走走跑跑完成了比赛。这场最烂的马拉松,被他称为人生里跑得最好的一次步。冲过终点后,毛大庆泪流满面。在终点,一个女跑者非常惊讶地说:你不是腿摔断了吗?你怎么敢来这儿跑马拉松?毛大庆说: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跑下来的,但是我跑完了。女跑者说:我送给你一句话吧——你今天叫一拳打破了人生的天花板。

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19年55日,他选择回到原点完成第100场马拉松。6年时间100场马拉松,毛大庆没有一次退赛,全部到达终点。毛大庆曾经说过,没有马拉松,我今天也不会选择创业。创业同样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正是带着马拉松的人生体验,毛大庆在优客工场的创业路上开启了另一场马拉松。这场创业的马拉松,终究得来收获。四年来,优客工场在他的带领下亦不断奔跑,截至目前,已在全球44个城市共设立了200余个社区,赋能超过30万线上会员。践行了让办公成为一件美好的事的初心。


     人需要挑战一下自己不敢碰的东西。毛大庆感慨道,我想所有创业的经历,最后都会变成丰富的人生经历。人生就是一次马拉松,谈不上谁是冠军,生命的意义更在于走完这个过程。

(转摘自优客工厂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