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百马,只是生命的一次小结(毛大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987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51

2019年5月5日,毛大庆于布拉格完成个人第100个全程马拉松

https://v.qq.com/x/page/r0868dubg1e.html?vuid24=HwYJjaYdvCSXUI7fPwYBfQ%3D%3D&ptag=2_7.0.0.19535_copy

《庆X100布拉格马拉松纪实》


    从布拉格时间55日傍晚至今,收到了好多跑友、朋友、亲人们的祝贺与祝福。

    非常感谢,感动,感恩。

    马拉松于我,就是一个个人爱好。百马,不过是自己和自己定了一个约定,在50岁送给自己一个礼物罢了(完成了44岁立下的flag),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比起那些挑战人类极限的人,比如攀登珠穆朗玛峰、穿越地球、百日百马、超级铁人三项等等,这实在是小儿科。

    为什么会想起来定个百马目标?

    100场只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阶段目标,以此监督自己有规律地参赛,不要懈怠于生活,送给自己50岁一个礼物(我是44岁开始跑步的)告诉自己还是可以去干些原来不敢相信的事情,也给孩子们树立一个积极健康生活的榜样。2014年,我跑台北马拉松的第二天是女儿的生日,她发微信来给我加油。我回复她说,爸爸用这个马拉松当做你的生日礼物,我跑在前面等你,你一定有一天会超过我。

    另外,跑到10个全马时,在《三联生活周刊》上看到对90后草根跑者仇乾阳完成百马后的采访,对我非常激励,特别佩服这个年轻人的执着后热爱,于是也确定了自己的百马目标。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100个马拉松,很牛么?其实没有。

    20152月,我去台南马拉松,台湾的马拉松发烧友方教授来火车站接我,他刚刚跑完第80多个马拉松。那时候我觉的这简直是神话。而他说,在台湾,跑够一百个全马,才能在跑步协会入门,跑过三四百个、乃至五六百个的,也大有人在。据有关体育数据机构统计,2014年台湾跑完百马的人数已经突破了500人,200场以上76,300场以上12人。随着马拉松运动热度的升温,相关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多。

    截止目前,大陆完成百马的人数也已经接近破百人规模,有些人也已经达到近三百个。其中更有如金飞豹、陈盆滨等人的百天百马的奇迹创造。其中有如仇乾阳这样的90后,已经跑完了近三百场全马,也有如李小白、田同生这样不输后生、健步如飞的6070岁的跑步前辈。其中女跑者也有逾十人以上。当我完成百马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中国百马第一人、2013年在勃朗峰巨人之旅中牺牲的杨源……杨源的厚道为人、对马拉松的热爱、对推动中国越野运动的贡献,让我无比崇敬。就在本小结写完时,传来了另一位好友白斌完成穿越地球奔跑壮举的消息,令我更是瞠目。

    布拉格之后,我特别高兴的是,终于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中国百马俱乐部中的一员。在这个俱乐部里,太多人的故事令人感动和敬佩。

    对于我个人而言,完成“百马”,意味着什么。

    对我个人来说,那还真是挺牛的一个事情。

    跑过终点,我简短的发了朋友圈“愚公移山,矢志不渝;道阻且长,行将必至。

    始自万科,持于创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人要勇于挑战未知

    曾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选择马拉松?”,其实我从小最没自信的事情,就是体育,而其中与“跑步”更是完全绝缘。因为体育不及格影响升学曾经让母亲四处求人,急白了头。所以自那之后,旦凡我干了点儿什么和体育相关的事,父母都非常惊讶。当然,更别提马拉松了。起初他们不信我会去跑马拉松,后来他们特别担心我跑马拉松,以至于多数马拉松我都是瞒着他们干的。所以,当我拿下“百马”,我能想象他们惊呃的表情。

    另外,六年完成100场,对于一个创业者,这是一个精密计划的过程。特别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六年三百多个周末中的1/3在跑步中度过。

    要在20195月完成百马。既然后门关死,于是我每年要预先做好全年的参赛计划。计划报名的赛事两倍于实际要跑的。因为工作太忙,很多时候身不由己。这100场马拉松,大约七成是国内的赛事,包括很多原本闻所未闻的中小城市。很多时候把出差开会加上周末跑马计划在一起。这些赛事报名、行程等一系列,跑哪儿科技、知行合逸、芝华安方、智美体育、中奥路跑等赛事服务机构,包括毛线团、嘉友跑、悦跑圈等都帮了我很多忙。

    还有,我要求自己一场场比赛,不硬性追求任何目标成绩。安全完赛,就是标准。但是,一旦出发,必须完赛。所以,一百场,无一场中途退赛,从未有任何伤病。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人需要敢于挑战一下自己不敢碰的东西。”这是我跑马拉松之后,经常和别人说的一句话,也是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有人问我,选择比赛有具体的标准吗?如果有,标准是什么?

    我有两个回答:

    1、每个城市不重复,一场换个地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除外)国外,只有波士顿和布拉格跑了两次,波士顿是全球跑者的朝圣之地,而且有着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值得二刷,布拉格是我出发的地方,现在从终点回到了起点,其意义如是。

    2、城市有故事、有文化。

    为什么百马最后一场选在布拉格?

    希望提醒自己不忘自己跑步的初心。

    2013512日,在魏江雷组织的联想跑团集体参加的布拉格马拉松中,我用5小时13分钟,在宋满丽大姐引领下,完成了自己的首马。那是在开始跑步10个月左右之后,那时月跑量100-120公里。那一次让我对自己刮目相看,感觉推开了人生的一扇完全陌生的窗户,同时,也对牺性自己成绩、领跑我完成首马的满丽大姐产生了深深的敬意。所以后来我在很多马拉松途中“捡人”,帮助他们完赛,包括百马中有近十次是赛事的关门“兔子”,也是受到首马的影响。

    因此,我很早就把百马的最后一站,定在了布拉格。


跑步需要价值观

    马拉松是个身体和大脑共同作用的运动,湛庐文化出版的我翻译的《马拉松脑力训练手册》说的正是这个。

    另外,跑步是个很内观的个人事情。每个比赛没有什么跑的好不好,自己舒服就行,所以我特别喜欢自己独跑。留给自己四五个小时排空的时间。我的跑友哥们儿周伟发给我一段话,我特别喜欢,他说:把跑马当成个由头,主要去各地旅个游,绝不重复地方。PB给谁看?你真有本事早去奥运会了,都是个大众健身,一帮人在一起热闹热闹,然後顺便旅个游,长点儿知识,这才是正事儿啊!如果累个半死,第二天都不能正常活动,在别人眼里不是笑话吗?这话说的非常朴实。

    跑步者持什么价值观在我看来特别重要。

    对于普通人,成绩在一场比赛中的意义只占一小部分。我向来认为,人对于极限运动必须敬畏。一场赛事有关门时间,意味着组织机构根据比赛多方面因素制定的科学时长。我们每个人身体条件不一样,要尊重科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是合格的跑者。而“合格”,还包括了,坚韧、不放弃、不攀比和策略安排时间、尊重赛事规则、做一个文明跑者等等。

    我在一个采访中说过,跑步不会创造奇迹,但可以帮助你在某一段时间内,专注于内在,反省并学习如何料理自己的人生。到跑步中去领悟人生是一次长跑,不一定要超越别人的评判标准,而在于你可以坚持到最后。

    站在马拉松的起跑线上,就战胜了自己。

    越过了马拉松的终点线,就超越了自己。

    这些就是我的跑步观。


100场马拉松是100本厚厚的书

    六年一百场。足迹遍布全球各地,从最北的北极圈到最南的南极,我几乎可以立即说出每一场的特点及每一场发生的奇闻趣事。

    因为马拉松,我“读”到了太多书本里没有看过的知识,见识了大量的丰富多样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领略经历了大风、大雨、大雪、冰凌、电闪雷鸣、骄阳酷日、凛冽刺骨………各种各样的自然环境里面奔跑。

    更重要的是,让我结识了一大批价值观相同、热爱生活、豁达乐观、励志积极的跑友。男女老少,太多有故事的人!大家不仅一起跑步,更加成了精神的心灵上的伙伴。

    当然,我更要感谢那些最初“逼我”走上跑道的“启蒙”者们。

    最要感谢的是万科,是万科的阳光照耀的体育精神,改变了我生活的方式和生命的观念。

    4219.5公里的全马,加上30多个半马,大概有5000公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百场马拉松,场场都不同。这就是马拉松运动的魅力。

    百场马拉松中完成得最为艰难的一场,是2015年元旦的抚远黑瞎子岛马拉松。实在是太冷了,零下30多度。对抗各种生理和心理压力。回想起来,都没勇气再跑。

    百场马拉松中完成得最为开心的一场,是2016321日的首尔马拉松。在那场马拉松的一个多月前,我因滑雪导致右腿韧带撕裂拉伤。这场马拉松是我在经历了40天的康复后,悄悄重返赛场拿下的比赛。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那天,张晓英说,你一拳打破了人生的天花板。现在回想,不是因为那一场的坚持和执拗,可能也就没有今年五月的百马。

    当然最动人的,还是这个第一百场马拉松。用43210一组神秘数字PB的成绩为百马画了一个无比有趣的句号。来自四面八方来助阵的跑步友近两百人。从出发前到比赛后,六十多位挚友发来的近三万多字的感言,更有飘洋过海送来各种亲手制作的纪念品、优客工场的后援小伙伴们的细节记录、十川精美的百张名信片设计……“临时业余筹备小组”把活动所有细节安排的井井有条,竟然跨越万里成功地办了一场“赛中赛”。我的几个好兄弟陪跑陪照,留下几千张珍贵的照片。伏尔塔瓦河上难忘的分享会,可能是我迄今为止参加过的最浪漫的分享会……这背后要感谢的人太多,我无法一一写下他们的名字,但均已深深地刻在我的生命印记中。

    一项运动能串起这么庞大的友情图谱,除了马拉松,我想不到其他了。


跑步规划

    完成100个马拉松后,有人问我是否产生过厌倦跑马拉松的情绪?接下来的大的跑步规划是什么?

    我想,我会一直跑,谈不上厌倦,也不会像开始时那么兴奋。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健康平静地一直跑下去,直到80岁后,依然可以开心地站在马拉松的起点,并回到马拉松的终点。

    这100场,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从来没有一次退赛、没有一点伤病。我会努力保持这个记录。


跑步目标

    接下来我的跑步目标:

    1、多带一些新手上道,希望他们更加热爱马拉松运动;

    2、选择一些有文化特色、历史故事的地方去跑;

    3、支持一些中小城市的马拉松,为他们宣传城市马拉松文化;

    4、做中国马拉松文明和马拉松公益的推动者。


    “用过程定义人生”,百马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小结,人生的马拉松和生命等长。


(全文转自毛大庆公众号2019-5-10)


【校友简介】

    毛大庆,东南大学1987级建筑学专业。

    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优享创智创始人。中国科协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

    20153月,创办优客工场,目前在全球44座城市布局了超过200个场地。优客工场以构建国际一流的共享空间为目标,旨在打造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的加速器、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平台,最终成为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商业社交平台。

    著有《城市人居生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永不可及的美好》、《无处安放的童年》、《一口气读懂新加坡》,译著《奔跑的力量》、《朝圣波士顿马拉松》、《鞋狗》、《为谁留的空椅子》《凿开公司间的隔栅》等。

    爱好马拉松运动,截止201955日,已经完成全程马拉松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