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徐赵东、杨俊宴教授入选腾讯“科学探索奖”首批50名获奖者名单

时间:2019-09-20浏览:877


    920日上午,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2019 “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来自全国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50位科学家成为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徐赵东教授、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当选。

    2019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

    “科学探索奖” 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长期运营,每年将评出50位获奖人。

    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2019科学探索奖的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 “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了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作为一个社会公益性奖项,科学探索奖的各项方案正逐步完善。我们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奖项合法合规、公正有序。鼓励青年人心无旁骛的去探索。”“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表示。

    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为了选拔和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经过评审委员会决定,在奖项评审中采用 “新星机制”——在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最终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以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
    从分布院校来看,获奖人所在的机构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校外,还有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西部地区的高校。

工作单位

获奖人数

北京大学

10

东南大学

2

哈尔滨工程大学

1

海军工程大学

1

华中科技大学

1

南方科技大学

2

南京大学

2

南开大学

1

清华大学

10

厦门大学

1

上海交通大学

1

四川农业大学

1

天津大学

1

武汉大学

1

西南交通大学

1

浙江大学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

中国科学院

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

    “这个奖的设立,腾讯没有任何商业诉求,只为推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腾讯基金会表示,为了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腾讯基金会先期为科学探索奖投入的10亿元人民币将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

     “科学探索奖还将努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组织各种科普活动。获奖人将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出席必要的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受资助期间,还将按要求向评审委员会定期提交年度科研进展报告。

(转自知识分子201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