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耄耋新花,画坛传奇——品崔师豫章教授金陵美术馆藏作品展(洪崇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64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93

    南京不愧为历史名城文化都会,文坛群星璀灿、艺苑繁花不绝。最近又有一件盛事:由金陵美术馆主办的《馆藏崔豫章作品展》于925日上午正式开展。

    年已九十有六的我国水彩画巨匠崔师豫章,亲自出席了展览开幕式,还上台答谢、致词,与众多来宾、观众执手言欢!

    崔师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东南大学的美术教育家。自入学东大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时起,他便跟随、辅佐中国现代水彩画奠基人李剑晨教授,一起在这里从事水彩画教育与研究,共同探索中国建筑院系艺术教学之道,培养出了大批具有高艺术鉴赏的建筑设计人才,也使南工-东大建筑学子的艺术表现力,长期在国内外建筑设计领域别树一帜、独领风骚。

    同时,他十分重视创作实践,经常奔波各地写生,采撷祖国壮丽河山、美好景致、古典建筑、民族风情,及各类劳动者辛勤创造的点滴场景,凝炼生活、高于生活,留下了无数精彩的水彩与油画、水墨画作,把美与艺术的种子播撒中华大地。

    崔宅内区区40来平方米的画室,已很难容下他笔下无垠的七彩人寰、大千世界。在友人建议下,最近他把历年创作中的百幅精品,捐赠给了南京新兴的艺术典藏场所金陵美术馆。美术馆对此十分重视,馆长刘春杰先生指派专人将这些画作精心裱托装框,并亲自策划了这场艺术盛典,以“世间人瑞 感天动地”为主题,将这些足以代表崔师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创作的艺术精品公展于众。

    在《馆藏崔豫章作品展》上,观者不仅得以饱览崔师的作品,还可全面领略一位中国现代水彩巨匠和美术教育家热烈深沉的风采情怀:伟岸长城、雄奇山峦、浩瀚东海、旖旎江河、嶙峋水岸、清寒雪岭、江南古迹、金陵新景、幽雅小桥、喧哗集市、争春杜鹃、斗秋红叶、山寺桃花、平塘荷影……。《天坛皇穹宇》、《太和殿》、《北京民族文化宫》、《南京中山陵》、《南化公司一角》、《扬子乙烯工地》、《铁矿探山机》、《船台晨曦》、《井冈梯田》、《庐山松树路》、《怀玉山张村》、《公社牛群》、《草原牧歌》、《江南水乡》等早已入选《中国百年水彩画选 》等各类水彩画集的名作,也都以原画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一幅作品,都可看出他熟谙西方水彩构图精密、透视准确、颜色丰富、光影变幻的特点,又努力传承中国画意境深远、气韵生动、神采俊逸的“崔氏”特色,吸引了许多观众、引发由衷的连声赞叹。

    画展对一些作品作了突出处理,其中特别安排在画展入口处的两幅作品格外引人注目:《黄山》与《美丽的香港》。

《黄山》  崔豫章  78×440cm  1997年

    两作均创作于1997年。前者是崔师四上黄山写生、经历无数小稿试绘后创制的大型“水彩横轴”。古来用水墨、青绿、金碧描绘黄山的不计其数,而罕闻用水彩手法写全景黄山者。崔师不受前人约束,用水彩画笔把五百里黄山的数十座峰峦,连同奇松、云海、怪石这三大特色,一并收入宽4.4米、高78厘米的巨大画图,把这座名闻天下的“华夏首岳”点染刻划得淋漓尽致、雄奇空灵。

《美丽的香港》 崔豫章  110×320cm  1997年

    《美丽的香港》则是崔师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而专门创作的。全画高109厘米、宽312厘米。他精心选择了一个独特视角:从香港西区俯瞰本岛、九龙及维多利亚海湾,突现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区域。在技巧上,他杂揉了水彩画、水墨画的多种技法,把情、韵、神,光、色、形和谐地融进画面,充分表现“东方之珠”香港既美丽又端庄、既繁华又清净的特点。此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崔豫章水彩画展》上首展,也曾轰动一时。

    对于水彩画的功用,以往社会上甚至也包括一些美术评论人士,总以为水彩只是“美术小品”和“画坛轻音乐”,难有如国画油画那样的长卷大画。更有人以为它只是用于写生见习、练笔长艺的过渡方式,不能作为独立的美术门类。崔师这两幅作品的问世,颠复了此类轻视水彩的观念,用事实说明:水彩完全是一种独立的美术门类,也是完全可以用来创制巨型画作、传世作品的。

    然而,“水彩画家”崔豫章并非只画水彩。他的水墨、油画也同样技巧高超、手法娴熟。盖因他早年就学的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曾经是一个国内顶级、世界知名的高等艺术殿堂,曾云集徐悲鸿、汪采白、张大千、高剑父、陈之佛、潘玉良、吕斯百、李剑晨、傅抱石、吴作人、艾中信、谢稚柳等艺坛大家,系统传授中西绘画历史、艺术理论入手,进行构图、静物素描、名作临摹以至油画、水墨、雕塑等系统完整的美术教学。自幼向往自然真美的崔师1945年奇迹般同时考取三所美术院系:中央大学美术系、国立艺专、正则艺专。选择进入“中大”学习后,他便一头埋进中国美术界群星织成的罗网,深受艺术熏染与名师指导。加上数十年如一日自觉勤奋地钻研、实践,崔师终于成就为继李剑晨先生等之后,中国当代又一位师造化、夺天工,融自然美、形式美、意境美于一身的艺术大师!

    “作品展”开幕式盛况空前。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金凯生,南京市文旅局局长金卫东等300多位来宾前来观展、致贺,许多市民观众自发前来观展,也纷纷趋前与崔师握手留影。大家共同祝愿这位耄耋老人在保养好身体的前提下,长久地手握画笔、奉献新作,不断续写中国画坛新传奇。

洪崇恩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964级

(作者系崔豫章教授学生,原上海文汇报记者,高级记者)


附:部分参展作品(图片选自雅昌网站)

《北京民族文化馆》 纸本设色 27x37.5cm 1961年

《南化公司一角》 纸本设色 54x39cm 1962年

《怀玉山张村》 纸本设色 27.5x39.5cm 1964年

《修船》 纸本设色 39x56cm 1972年

《扬子乙烯工地》 纸本设色 59x84.5cm 1988年

《嶙峋水岸》 纸本设色 54.5x39cm 1992年

《向山露天铁矿的探山机》 纸本设色 38.5x54.5cm 1992年

《青山绿水》 纸本设色 54x79cm 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