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闯进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校排名前三

时间:2019-10-15浏览:123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直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对于理工科高校来说,国家重点专项项目数量体现了高校的学科师资水平和整体实力。2019年已经到了10月份,目前已经公布了5批。小编对各大高校重点专项数量及经费进行了排名,结果如下图所示:

    从整体排名来看,清华大学无论是在立项数还是经费方面都位居国内高校的首位。立项数达到了17项,总经费也超过了3亿元。作为国内理工科的霸主,清华大学的科研水平之高是公认的。浙江大学排名第2位,总立项数也达到了双位数。东南大学虽然立项数未能上双,但总经费和浙江大学相差无几,成为了今年最大的黑马。

    前几轮排名靠前的同济大学目前排在第10位,表现也还不错。前十高校中,仅有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为非理工科强校。这两所大学虽然立项数不多,但总经费还是很高的。其余高校,天大、北航、华科都是老牌工科大学。与往年一样,前十高校全部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高校排名最高的为北京邮电大学,位居第13位。

    从高校整体表现来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逐渐成为了一项全民参与的项目,只要高校有实力,不管是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都是有机会的。拿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仅仅是这些经费,还是一份荣誉,说明了这所大学在某个领域还是表现很突出的。这一思路和国家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思路比较接近,毕竟世界一流大学仅有那么几所,国内绝大多数高校的发展目标应该是以特色学科为主,个性化发展才是真正的出路。未来大而全的高校会全部向小而精转型,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甚至在建的雄安大学都会是这个建设思路。

(转自“无忧方案“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