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我为什么去援藏(张胜强 2000届校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333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志愿报名去援藏,而且组织上又没有明确的待遇承诺,而且去那么艰苦的地方一去就是三年。

    是啊,为什么呢,我好不容易从农村奋斗到了大城市,我明明可以在深圳守着妻儿乐享天伦,我明明可以留在工作单位或去选择一家更好的工作单位,我为什么偏要来西藏这个比我老家更偏僻、环境更恶劣的地方呢。

    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使命、情怀、理想、信念使然。

    我全日制读了四所大学、四个专业,南京地校与东南的吃苦耐劳和务实钻研、法大的格物致公、北大的家国情怀、云大的民族文史,均已渗透进我的灵魂。

    新中国首次测量珠峰高程(8848.13米)是我的母校南京地质学校(今东南大学)的师兄们完成的,电影《攀登者》讲述的就是他们的故事,2015年习主席写信慰问他们后母校东南大学邀请测绘英雄校友回母校举行了报告会,我也应邀参加了。如今寻着英雄校友们的足迹走进青藏高原,支援西藏建设,倍感使命神圣。而且,有众多校友工作在西藏。

    我的第二母校中国政法大学和第三母校北京大学,都是新中国首批援藏院校,同样有众多校友奋斗在青藏高原上,仅法大同班同学就有两名在西藏,还有北大山鹰社的部分校友于2002永远地留在了希夏邦马峰(该峰距珠峰仅120公里)。我的第四母校云南大学则是我生活过的离青藏高原最近的地方,有滇藏公路与青藏高原相连。

    如果说我们东部是由黄河、长江、珠江等河流冲积成的富饶平原,那么西藏就是我们的上游,下游在相对富裕的今天,有什么理由不反哺上游呢?三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我们必须保护好西藏,国家专门设立有援藏援疆办公室,也充分说明了援助西藏的重要性。

    西藏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里是地球上的最高的地方,这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是地球上最圣洁的地方,她存在于我们中国境内,是我们的福分,我们必须建设好西藏。西藏还是人间与天上连通的地方,至今仍有很多未解之谜与西藏有关。西藏是佛教圣地,每当我在路上看到那些“一步一叩首”的虔诚的信徒,我都会在刹那间被之感动。

    我19岁入党,今年39岁,受党教育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记当初的理想和信念,一直牢记着当初的使命。而今,终于有幸遇到了这个践行理想信念的机会,怎能不抓住呢?

  

(转自张胜强校友的微信公众号“fangtongzixun”援藏日记


   

    张胜强,笔名冰石,198010月生于河北衡水冀州,16岁初中毕业考入南京地质学校会计专业,因学校合并,19岁毕业于东南大学,在校期间入党、在深圳参加工作。工作后又先后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脱产全日制上学,获得法律专科、英语本科学士、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硕士。英语翻译中级职称、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职业资格。深圳市福田区党代表、华强北街道华红社区党委委员,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政府高级顾问,东南大学深圳校友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理事、云南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中国翻译协会会员、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会员。自2000年19岁参加工作以来,曾在佳华百货00602.HK、深圳城管、中央教科所、北大资源学院、中国法学会、央视国际奥运部、易图通导航测绘、西南林业大学、江苏省广电、江苏经贸学院、江苏省交科院300284.SZ、中国建筑设计院、安邦能源、腾邦旅游300178.SZ、广田装饰002482.SZ等单位任职美工、文书、策划编辑、教师、翻译、海外商务、总经理秘书、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首席执行官,现任职广东省粤海置地00124.HK,在各学校和工作单位均被评为优秀学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19年被广东省国资委选派为第九批援藏干部,援藏工作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