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天津校友会 | 东南大学天津校友会成功举办新春联谊会

2020.01.11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95

北风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们已然挥手告别2019年;冰雪封不住青春的热情,2020年的春潮滚滚而来。


2020111日,东南大学天津校友会新年联谊会在商会联合大厦江苏人家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近百位东南大学天津校友会成员,与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天津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本次新年联谊会。

“引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唱一唱校歌,亦可以畅叙幽情”。以《临江仙》词调写成的东大校歌极长于抒情,平仄相反,形成对仗。虽仅58字,但字字入心;虽已闻数载,但次次灌顶。虽然校友们出生地点各不相同,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第二故乡,那就是南京;虽然大家年龄职业有所差别,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母校,那就是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四个字深深地刻在每一位参会人员心中,也印在每一位校友的心间。


会议由吴振宇和姜瑜两位年轻校友主持,在表达了对各赞助商的感谢后,由秘书长杨彤对天津校友会2019的大事活动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汇报。南京高校京津校友会联盟有我们的身影,交通学院30周年庆典有我们的身形。回顾2019年,东南大学天津校友会活动多多:无论是运动健身的海河100健步行,还是休闲放松的野外采摘;不管是拼搏进取的羽毛球队,还是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群,广大校友都找到了天津校友会大家庭中属于自己的情愫,让现场的每一位校友都感受到那份久违的温情。时间的流逝,无法磨灭我们对母校的拳拳之情;空间的距离,不能阻隔我们对同学的深深眷恋。


在大家的欢呼和期待中,四位杰出校友的主题讲座拉开序幕。第一位主讲人于瑶校友的演讲细致入微,又不乏诙谐幽默,她的讲座很具时效性,毕竟伴随国家医疗制度和养老制度的改革,越来越多的部分将由人们自己来承担,国家今后除了有可能向所有国民提供最低限度的生活津贴以保证一张“安全网”的存在以外,人们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及早安排晚年生活,养老的责任最终将落在人们自己身上。你可以不喜欢保险,但你不能不懂保险,于瑶校友的讲座无疑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优质选择。


第二主讲人解鸣晓博士为大家讲解海岸沙滩修复,他指出我国大量滨海城市采取“以港兴城”战略,在数十年中,滨海岸线已经几乎全部“人工化”,海岸破坏极为严重,亟待开展整治修复。因此,采用人工沙滩工程手段对港口岸线进行环境补偿,是海岸线上的“退耕还林”,将人工修筑的“冷岸线”变为富有活力的沙滩岸线的有力措施,是实现了市民的亲海需求,是形成“港城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措施。解博士的讲解为我们开拓了眼界,在生动形象的天津东疆人工沙滩案例中,我们体会到了护岸、美化城市景观、维护生态平衡、提供旅游休闲功能、提高城市品位等五大功效。


第三主讲人王晓来博士对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脂类代谢紊乱,痛风等疾病的诊治有深入研究,为我们讲述糖尿病的预防知识。在场的中老校友听得是聚精会神,时不时微微点头并记下笔记。

    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中国古代人民很久以来就千方百计寻找治病止疼的良药,现如今麻醉技术已应用娴熟。第四主讲人王冰舒校友对危重、高龄和婴幼儿患者的麻醉以及各种困难气道的处理有着独到的见解,让与会校友豁然开朗。同时医疗分队的上台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很多校友热情地与他们拍照留念。

“老中青携手,代代学子情”,不同时代的学子有着不同的故事,却有着同样的东大之情。最精彩的部分莫属老中青采访了。 “母校不必以我为荣,我也未给母校丢人” ,63级的徐正良校友所讲的话语透露出他低调而不平凡,平淡不失文雅的处事风格。他深刻讲述了来津50年来,母校给自己的深刻影响和帮助,赢得全场的一致好评。于文龙校友沉稳豁达,舒卷自如地阐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成长历程,让大家肃然起敬;工科专业出身的苏楠校友讲解街道办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她的话语朝气蓬勃却又宠辱不惊,青春洋溢却又淡定自若。不禁让人有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觉。


在主题讲座和校友采访的间歇,还举行了多轮抽奖,感谢各位赞助校友的付出,祝福中奖校友在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在赞助商简短的宣传之后,伴着舒缓轻快的歌曲,包会长致辞,表达了对校友总会领导与兄弟院校天津校友会出席的感谢,和对校友们最诚挚的祝福。随后大家共进晚餐,觥筹交错,共叙友情。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在致辞中鼓励天津校友会开拓进取,2020年不负韶华,服务校友再创佳绩。


回首九龙湖畔,寒窗通夜读,闻鸡共起舞,往昔一家之情难舍难分;放眼东大学子,人人展鸿图,尽皆栋梁柱,来日天涯海角再创辉煌。随着时间的流逝,东南大学校友会新年联谊会已进入尾声。各个校友积极响应,热情拍照。


四季变换,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我们的拳拳之情和为了梦想寸土不让的倔强。东南大学天津校友会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与停泊的港湾,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共叙友情,扬我东大莘莘学子之威!


天津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