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种子(吴辉 2003级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99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与我们一起奋斗,和始终关心着我们的人们)

  新冠肆虐,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作为站在抗击新冠疫情处置第一线的我,对于这份使命,心中也有着别样的情怀……

  17年前,SARS流行之时,正是我读高三复习迎考的关键时期,当时在滨湖区疾控工作的父亲义无反顾地冲到了防控SARS的最前线,每天早出晚归,甚至彻夜不归。看着行色匆匆、疲惫不堪的父亲,当年的我,心中满是不安和恐惧,可是我什么也不懂,唯一能做的,唯一会做的,只是反复地念叨着:“爸爸,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一句注意安全,被我反反覆覆念叨了几个月。那个时候,一向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心中便有了一颗种子……

  警报解除,举国欢腾,高考结束填写志愿的时候,我把预防医学作为了我的第一志愿,东大前来负责招生指导大家填报志愿的老师来自电子系,也极力建议我报电子系,对于我的选择非常不理解:“这是我们东南大学除了建筑系外最好的专业,很多人想报分数不够,我们都劝他们不要报,你能报,我们也承诺你见档不退,为什么不报呢?”他们不知道,那颗种子已经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他们不知道,在我为父亲战战兢兢的那几个月时间里,除了心疼和恐惧,心中还有着满满的自豪,抗击病魔,保护家人和群众,守护城市健康,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我也想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于是,东南大学,预防医学,不服从调剂,成为了我简单明了的第一志愿,也使我成为了东大03级预防专业唯二的选择这个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学生之一。

  如今,我也站在了这里,当年的情形互换地重现了,已经退休的父亲对我谆谆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啊,防护穿脱一定要按照顺序啊,疫情处置回来之后要严格洗消啊,饭多吃点提高免疫力啊......安心去上班,不要有后顾之忧,孩子没人带,我来帮你带!”那担忧而又坚定的模样,让我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我知道,这颗种子在我心中早已经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我们都是最最平凡疾控人,与我的同学们相比,我的收入也许只有他们的一个零头,但是我还是觉得无比骄傲,能够成为一个疾控人,守护亲人和市民的健康。

  防控新冠,我们所有疾控人义无反顾,但是这些还不够,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你们的支持。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就是对我们的支持!不聚餐,不轻易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居家过年就是对我们的支持!配合社居委登记武汉来锡人员或者途经武汉的人员就是对我们的支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抬物价就是对我们的支持!新冠可防可控,抗击新冠,人人有责,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为了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