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来源:东大新闻网浏览次数:1306

【东大新闻网6月20日电】(通讯员 施春陵)6月17日下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校及研究机构相关专业专家们线下出席会议;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相关专业的专家们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致欢迎辞。与会专家和领导在听取了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正明院长做的学科发展报告后,围绕着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从凝练学科特色、谋划学科布局、学科融合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魏炳波发言时指出,“一代人才,一代学科;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学科发展关键在人才,他建议学校加大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学院要树立长远眼光,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要继续发挥土木工程材料的优势,带动金属材料再创辉煌,要在军民融合方面有所突破,在相关领域发挥出材料学科的作用,做出东大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以及正确看待学术评估,要真正为民族、为世界培养造就一批高质量的材料人才。缪昌文从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做总结发言。

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在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下召开的,专家们对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问题把脉会诊,对学院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