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波士顿校友|“新英格兰地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交流论坛”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2020.09.17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641

2020917日,由东南大学波士顿校友会发起并主办的“新英格兰地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交流论坛”线上会议成功举办。东南大学新英格兰地区校友逾100人欢聚线上分享交流了成功的职场及创业心得与经验。

论坛由东南大学波士顿校友会会长潘晔女士主持,并有幸邀请到多位在波士顿地区各行业取得出色成绩的杰出校友出席,包括:Biogen临床研发部主任Charlie Cao博士; Nexcelom Bioscience的创始人及CTO Jean Qiu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Shrike Zhang博士;以及马萨诸塞总医院放射科讲师周或文博士。

首先发言的是作为在美国职场身经百战的曹博士。作为资深技术专家的他,却反而特别强调了技术能力以外的素质的重要性。其实作为在美国职场上打拼的中国移民,很多都是教育背景良好,身怀绝技,拥有高学历的实力派选手,因此大家很多时候认为技术能力是在单位生存的第一重要的要素。而作为全美知名大公司的技术高管的曹博士却指出,怎样能够最有效地把自己的技全部地向自己的上级和同事们展示出来,并且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展现自己的能力,其实很多时候则更为关键。

相比之下,Qiu博士则有些许不同经历。她先是在大公司做了接近十年时间,接着去了小公司,再之后从技术转到质量控制,并最终创立自己的高科技初创公司。她坦承,自己总是在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而她整个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经历得最大挑战则是怎样从纯技术岗位转向创业角色。这其中包含了更为广泛的技能,例如如何发展人际关系,如何说服客户,如何带领好团队,以及如何面对各种不同的挑战。Qiu博士认为,从技术跳到创业的鸿沟其实是非常巨大的,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一个恒心,并且能够朝自己心仪的方向不懈地努力。

接下来张博士的谈话切换了角度。作为哈佛大学优秀的青年学者,张博士着重谈了自己在学术界的成功经验。张博士的谈话深入简出,他回顾了自己从本科一直到博士,再到现在的学术职位。整个历程,张博士强调了简单和兴趣才是最大的成功源泉。张博士认为,做学术给自己带来了快乐和自由的感觉,而把时间用在做自己想做的东西上面其实是非常有趣的经历。此外,张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和申请项目以及申请基金的宝贵经验。

最后,周或文博士接着谈了她在学术界的经历。周博士2012年从香港大学毕业之后,在逐渐的学术生涯中发现其实她的方向在美国更有研究前景。于是她毅然放弃了香港已经打拼的天下,与家人一道来美发展。短短几年之后,她已经是马萨诸塞总医院核磁共振方向的后起之秀了。周博士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其实不要害怕转变,如果转变能给自己带来成功,那么就值得去尝试。此外,周博士还提到了一个她自己最大的心得:三人行,必有吾师。虚心向别人学习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随后,进入了大家发言提问的时间。校友们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从如何在工业界学术界打拼一直到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气氛非常融洽和自然。

最终,因为时间关系,大家依依不舍地互道珍重,告别。整个会议由于大家的热烈提问和讨论,持续了接近三个小时,比原定时间超出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从几位的发言里获益匪浅,非常感谢几位发言人的分享。而新老校友们也借此机会好好叙了一把旧。

本次会议时间特殊,在新冠疫情还未结束的情况下,东南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聚会给大家忙碌的学习科研工作生活带来一抹亮色。校友会也展望在未来可以组织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来促进大家的交流,提高校友们的生活质量。

  

(波士顿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