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南京校友会携手多部门 探索东大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54


为进一步推动东大智能制造学科的发展,聚集智能制造产业生态资源尤其是东大校友企业的力量,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近日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同东大科研院、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等部门就如何联动校内、校外资源,提升东大及东大校友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影响力分别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和研讨。


双一流学科建设全链条对接产业需求

随着世界产业布局逐渐呈现区域性特征,国家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大学如何根据新时期新要求及时响应,引领产业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和分析。机械工程学科和自动化学科作为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和支柱学科,如何实现多学科的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需求相匹配,共同推进东大和东大校友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是全体东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集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将东大校内具有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是学校科研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一贯重心,而围绕这一重心构建专业化的技术转移团队、提供全流程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是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的核心目标。近几年南京校友会通过一只基金、多个产业载体、综合双创服务体系构建了“东大校友经济生态体系”。未来双方通过协同合作,力争实现校内、校外双循环赋能,引导更多社会资源、采用市场化方式推动东大科技成果实现更好转化,同时赋能更多的校友企业利用东大技术走上资本市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再出发

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来南京校友会一直致力于发展校友经济工作,但我们发现脱离产业的校友经济不是真正的校友经济。如何通过校外资源和校内资源的双循环互动,来促进产业升级是接下来校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南京校友会期望能同母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更加紧密合作,通过联合各类社会资源撬动产业发展动能,不断探索出校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南京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