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深深学子意,浓浓母校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96


树高千尺不忘根,江河万里总思源。6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42会议室召开。江西校友会名誉会长、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殷国光及其夫人戴玉芳校友、江西校友会会长刘长华在应邀参加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大会之际代表江西校友会为母校捐赠特制陶瓷杯。东南大学金石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殷国栋以及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等母校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


本次捐赠品是江西校友会为母校东南大学120周年庆典特制的一批景德镇艺术陶瓷茶杯,该纪念茶杯的制作由殷国光校友亲自组织筹划,耗时三个多月。聘请中国著名画家赵振云先生和景德镇著名陶瓷美术家徐铭旺,江乐山先生监制,杯体上是著名书法家丁忠兵先生书写的“东南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纪念”,杯盖上有殷国光校友书写的“止于至善”校训。本批纪念品共设计三种江西名景款式,杯身分别印有井冈山、滕王阁、和已经有1200年历史的景德镇瑶里古镇风景图,分别代表革命圣地、文化圣地和瓷文化发源地,对应校庆120年,每款120只,共计360只。


虽已阔别青葱校园多年,但仍心系母校发展。自从校庆倒计时100天之际,226日召开迎母校120周年校庆活动推动会以来,江西校友会汇聚江西全体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一直全力配合母校120周年校庆活动,极力推动了如下四项重要工作:

一是在310日,由九江市政协组织开展、母校东南大学积极参与、江西校友会协助配合的“青春志愿基层,建功共青教育”专题视察活动顺利完成。本次专题视察活动规格高、内容实,九江市政协由九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占勇带队,市政协副主席王丰鹏、团省委二级巡视员张雪黎、市政协秘书长徐勇、共青城市委书记卢治轩等参加;东南大学由金石副校长带队,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力,校团委副书记邱峰、江西招生宣传组组长张锡昌、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王浩等参加;江西校友会由名誉会长、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殷国光带队,江西校友会会长刘长华、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波等校友参加。本次活动中,九江市政协和共青城市委对东南大学在共青城的支教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赞扬了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出了别样的精彩人生;对东大江西校友们给予了积极肯定,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在各个岗位为江西的发展做出了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贡献。本次活动见刊于九江日报、大江网等多家江西媒体。

二是为庆祝母校东南大学120周年华诞,江西校友会特制一批高端景德镇艺术陶瓷茶杯赠送给母校作为校庆活动礼品。该纪念茶杯从大师邀请、造型设计、材质选择、杯面图案、工艺流程、数量寓意等方方面面均凝聚了江西校友的心血,此外,还克服了疫情影响、入炉烧制排序、上釉烧花困难等诸多影响,最终顺利赶上了母校庆典。

三是积极响应东大校友总会倡议,进行“我爱东大”全球校友会城市地标点亮接力活动。知其从来,方明所去;感恩母校,点亮未来。522日晚,在母校120周年校庆活动前夕,江西校友会二十余名校友齐聚南昌市地标建筑--红谷滩绿地双子塔下进行灯光展示,打出“百载文枢英豪辈出、东南大学120年华诞”的校庆祝福语,恭贺母校120周岁生日快乐!

四是积极协助母校做好江西招生宣传工作。值此东南大学“双甲子”大庆之际,江西校友会进一步深化与南昌市、九江市等多地教育局的合作共建,分别召开了南昌市、九江市部分重点中学双高衔接发展座谈会,聚焦实现中学与大学的贯通式衔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围绕新时代、新背景下中学、高校如何加强衔接、互动、合作,如何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以上座谈会形式新颖,力度和深度在江西地区前所未有,开创了校友组织深度参与、全方位助力母校招生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建立起校友和各重点中学校长招生宣传联系长效机制,总结出了“一靠三更”新思路,即:依靠校友会,招生宣传更有速度、更有深度、更有广度。

(文:万俊松 图:曲钢、江西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