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林鸣校友新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16


20232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年度和2022年度颁奖在京举行,共计112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66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授予44位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胡思得院士和林鸣院士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林鸣院士,中国交通建设公司总工,桥隧领域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专家,主要从事桥隧及海工工程领域技术与工程管理研究。1957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8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学部)。

林鸣院士曾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 特等奖(201620172019),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2008),攻克了外海岛隧工程等多项世界难题、主持建成我国首条、世界最长的跨海公路沉管隧道,为我国公路沉管隧道赶超国际领先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3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20051012日经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批准修订的基金信托契约之《补充契约条款》,将基金捐款人统一变更为“与捐款人有关的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即何善衡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何添基金有限公司和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

基金每年评奖一次,参照国际惯例,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提名推荐、资格认定、初评、终评、颁奖的程序进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须经评选委员会委员半数以上同意,“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须经评选委员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既授予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卓着,历史上取得国际高水平学术成就者;也授予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攀登当今科技高峰,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者和推进技术创新,建立强大自主知识产权和着名品牌,实现我国民族产业居于当今世界前列者。

(根据网上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