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荣获“杰出工程师奖”

2017-01-07668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6日,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 奖颁奖晚会于人民大会堂举行。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江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加平荣获全国杰出工程师奖。“杰出工程师奖”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于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旨在奖励全国范围内生产建设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该奖项是我国唯一的综合性工程师大奖,本届评选出“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人30名,“杰出工程师鼓励奖”获奖人70名。

刘加平,男,1967年出生,江苏人,博士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南京市人大代表。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一直从事高性能混凝土流动性调控、裂缝控制、服役性能提升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主持了“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发明的混凝土早期变形与开裂测试系统,解决了高湿阶段收缩驱动力定量表征的难题,被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二十多所国际知名大学采用并跟踪研究;发明了接枝共聚物选择性吸附、缓控释和超分散的关键技术,解决了现代混凝土复杂组分高效分散和高温等环境下分散保持的难题;阐明了早期水化加速、极低水胶比强度持续增长和韧性提升的机制,实现了现代混凝土的超早强、超高强、超高韧性。发表SCI/EI收录论文9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4项;成果应用于高铁、核电、水电、军工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并推广到中东和南美等地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排名二、三、五),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排名一)。入选万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杰出工程师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设立并承办的奖项,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综合性工程师大奖,对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新形势下工程技术人员转变创新思维,有很强的示范指导意义,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东萱)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