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9-09-06159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6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 9月6日上午,东南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各院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与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主持。

上午九点,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正式拉开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帷幕。

张广军校长讲话

典礼上,校长张广军作题为《以奋斗担当使命 以创新引领未来》的讲话,代表学校向2019级研究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学术性、多样性和卓越性是其永恒追求,培养各类精英人才是其永恒主题,而引领国家发展、推动人类科技创新和社会文明进步则是其神圣使命。在新时代,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张广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并指出:25-35岁期间是人生中最富创造与激情的时期,许多科学家和著名学者的成功大多源于研究生期间的发现及其养成的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他说,在这个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同时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正如在前不久的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向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样,张广军也希望研究生新同学能够认真思考并时刻警醒: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的价值追求是什么?你们应该如何以青春之我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他说,每个人都充满无限潜能,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而奋斗,每个人的梦想都会成真,学校致力培养且最终希望同学们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此,他也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领军人才的四个内涵:一是要以至善涵养家国情怀;二是要以共享拓展国际视野;三是要以创新引领未来;四是要以奋斗造福人类。

最后,张广军强调,新时代的使命需要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相信同学们必将因时代大有可为,也必将因奋斗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担当使命的征程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引领发展,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造福人类,以青春之我谱写逐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壮美华章。

金保昇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加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个人的学习、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鼓励新生肩负时代重任,培育创新精神;处理好知识和创新的关系,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坚韧的毅力,提升创新素养。

在校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杜聪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物理学院陆帅华同学发言

留学生代表郑敏丽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杜聪,新生代表、物理学院陆帅华,留学生代表、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郑敏丽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据悉,东南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突破5000人,达到5117人;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也比去年增长12%,达到1220人,分春季和秋季两次入学。今天的开学典礼同时面向四牌楼和丁家桥多个分会场的研究生新同学进行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