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0-09-2613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6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9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本次学习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活动之一。

校党委书记左惟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党性修养的角度、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要将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放到其所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发展实践中去认识体会。一是要将学习重要论述放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的交汇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规划谋划的交汇点这“三个交汇”的大时代背景中去认识体会。二是要将学习重要论述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体系中去认识体会,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谋大局。三是要将学习重要论述放到中国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和东南大学的改革发展中去认识体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重要论述,以其丰富内涵拓宽认知视野,以其深刻阐述提升理论修养,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和前进动力。要用求真务实的学风抓落实,真抓实干的态度促发展,将重要论述作为东南大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制定未来发展策略的基本遵循与行动指南。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校上下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一所有使命感的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张广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战略高度并立足现实需求,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关于如何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张广军强调,一是要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个体系中去学习,深刻把握教育重要论述在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深刻内涵;二是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学习,把“两个大局”作为深刻学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基本出发点;三是要放在学校如何办学发展中去学习,将教育重要论述作为东南大学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张广军最后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勇担新时代高校的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开创东南大学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等也分别结合学习专题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是关系到推进教育现代化与科教兴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大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从框架结构、重要背景、重大意义、学习体会等方面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两本书进行了梳理与阐述。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