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童寯、李剑晨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2020-12-02105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冷嘉伟 史婉莹 贺文琴 摄影 泱波)11月30日,“童寯、李剑晨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开展。今年是南京工学院建筑系(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童寯先生和李剑晨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两位前辈精神,东南大学通过建筑及绘画作品、人物照片和学术著作等内容的展览,回顾两位先生作为建筑师和水彩画家的职业生涯。江苏省住建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省美术馆、省美术家协会、省美协水彩粉画艺委会、东南大学及建筑学院的领导和嘉宾,两位先生的家属及亲朋好友、东大校友及师生代表、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等参加了纪念展开幕式。

开幕上,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翔,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校友代表、江苏省建筑设计大师李青先后致辞。介绍了两位先生在建筑艺术领域的非凡成就及其对中国建筑教育所做的卓越贡献。童寯先生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第一代杰出建筑师、中国近代造园理论和西方现代建筑研究的开拓者,被公认为“中国建筑四杰”之一,他的作品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李剑晨先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水彩画家、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创立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水彩画群体,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国画大师”“美术教育泰斗”。


家属代表童寯之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童明教授,李剑晨先生之女、原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先后在讲话中表示,两位长辈具有深邃睿智、学识渊博却淡泊名利的品质。此次纪念展是在建筑领域共同文化背景下对两位先生的追念,对前辈思想的传承将让我们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后学前行汲取能量,指明方向。

中国建筑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美术馆以及兄弟院系代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均向本次纪念展发来了贺信。两院院士吴良镛,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程泰宁、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段进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也通过各种方式预祝纪念展成功举办。


本次纪念展共分两个展区,主展区位于东南大学前工院一楼,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通过无序化图像阵列的布置展示两位大师生平的重要阶段和代表作品,第二部分通过实物陈列展示两位艺术家和教育者的著作,其中不乏许多已经绝版的书籍和文章,东南大学图书馆的《童寯画室》作为副展区同期开放。据悉,本次纪念展将持续至2020年12月30日。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