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土地智能调查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2021-03-02108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日电】(通讯员 张小国 吴向阳)近日,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土地智能调查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二级巡视员单卫东、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等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王庆主持。丁辉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他介绍,东南大学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关注村镇土地智能调查技术与装备创新。丁辉表示,东南大学将根据相关的政策要求落实法人责任,积极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王峻介绍了项目启动会召开的目的和总体要求,他重点强调了农村中心提出的重点专项管理要点。王峻希望项目负责人要对标立项初衷,切实做好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

王庆等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东南大学、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0家单位的120余名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村镇土地智能调查关键技术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最后一批启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20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3163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项目针对村镇土地信息获取自动化程度低、地类变化快速监测可靠性差、土地调查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等现实问题,结合当前高质量发展对土地变化信息的迫切需求,突破村镇遮蔽环境下的界址点感知定位、多要素用地信息智能解译、高分遥感主动监测、土地大数据治理等关键技术,研制电子界址点、权籍/现状调查机器人、无人机调查监测机器人以及智能移动终端等调查装备,开发村镇土地大数据智能决策平台,形成我国村镇土地智能调查新技术、新模式,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为绿色宜居村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