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组织收看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2021-03-0490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4日电】(通讯员 郭城)3月1日下午,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主持。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设立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对2020年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陈宝生指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政治建设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有待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有待提升;“两个责任”链条有待压实。陈宝生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还就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六个扎实”的总体意见:一是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走深走实;二是扎实推动政治建设制度化更密更牢;三是扎实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长管长严;四是扎实推动基层组织标准化从严从实;五是扎实推动安全稳定常态化抓常抓长;六是扎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化落地落细。

吴道槐就做好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深悟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结合教育部直属系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进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吴道槐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政治监督要到位,要围绕教育领域“国之大者”,着力推动“两个维护”见诸实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二是日常监督要到点,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三是推进“三不”要一体,要准确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综合发挥惩治腐败、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四是执纪执法要精准,让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五是队伍建设要过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据悉,东南大学党委将于近期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上来,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供稿: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