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江苏高校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1-04-099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9日电】(通讯员 芮丁伟)4月8日下午,江苏高校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协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召开。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副书记熊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高校工作部负责同志,以及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协作组成员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郑家茂在致辞中指出,共青团推优入党是加强青年党员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他对学校推优入党工作提出了“三个必须”:一是必须明晰共青团在团员青年入党全流程中可为空间,明确团组织在青年入党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载体;二是必须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将推优入党作为各级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制作推出标准化课件和工作规范,使之成为团干部应知应会的基本内容;三是必须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制度,主动向党委汇报,将共青团推优入党的具体工作转化到党委的制度文件中,固化成工作习惯。

东南大学团委作为“推优入党”协作组组长单位作主题发言,汇报了东南大学作为全国推优入党改革试点高校的工作成效。各成员高校参会代表就各自单位推优入党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熊俊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等高校在推优入党试点改革中探索形成的比较成熟的举措和制度化的经验。他指出,推优入党是共青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制度,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保障,必须严格标准、选育并举。推优入党在选人阶段要设置科学合理、公正透明的选拔机制,注重对优秀学生的群众基础、道德素养和理想信念进行考察;在育人阶段要注重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后续跟踪,增强导向意识。最后,他从推优入党的制度建设和选拔标准两个方面,对各高校后续推进推优入党试点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东南大学是团中央遴选的“全国推优入党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也是江苏高校共青团“推优入党”协作组组长单位。近年来,东南大学坚持选育并举,促进“推优”工作提质增效,在“推优”前重教育引导,在“推优”中重规范指导,在“推优”后重党团协同,在全校各院系普遍形成了“1+10+20+X”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团组织联合培养模式,同时进一步将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与推优入党试点改革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党建带团建实效,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骨干的政治作用。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