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文介绍东南大学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的突出成绩

2021-05-151144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15日电】(记者 唐瑭)5月15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刊发专版,全面反映“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成就。其中介绍了东南大学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以及东大学子的科技报国故事。

人民日报刊发《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积极创新新技术加速产业化》等文章,全面报道江苏以强烈的赶考意识,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图景,让“强富美高”成为江苏的鲜明标识的故事。其中,特别提到,毫米波频段相当于在通信的高速公路上拓宽车道,可以将现有的5G速度再提升10倍,是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黄金频段;但它的无线传输距离短,这也成为制约其应用的短板。为此,近年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等攻关团队,连续突破了两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制的5G毫米波芯片以及在此基础上集成大规模相控阵。文中高度评价了该芯片和相控阵突出的关键性能指标。

光明日报综合报道《江苏:聚焦高质量发展 奋勇争先谋新局》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同时,刊发了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信歌的文章《以无悔青春点亮科技创新之路》。张信歌在文中介绍了自己从河南信阳的普通农家孩子成长为信息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张信歌所在的研究团队是由崔铁军院士领衔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一直有 “顶天立地”做学问的优秀传统。在导师蒋卫祥教授的引导鼓励下,他开始对光驱动电磁超表面进行研究,其中的可编程超表面技术,正是后5G和未来6G通信的候选关键技术之一。

如果沿用已有的电控可编程超表面方案进行小的改进,张信歌可以很快出成果、发论文。但近年来美国对华为、中兴的技术封锁和制裁,让张信歌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所学所研正契合国家发展需要。他决定着力开发一种光驱动可编程超表面。研究过程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张信歌的想象。“星光不问赶路人”,历经400多天的潜心钻研,他和科研小组成员一起成功研制了一款光驱动可编程超表面。

张信歌在文末写道:“止于至善,才能成就心中理想的自己。我们东大青年人一定要在拼搏奋斗中享受科研的乐趣,不断挑战自己,做一名爱国爱校、博学通识的当代青年,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