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麒麟杯”第二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021-06-0818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8日电】(通讯员 龚心玥 摄影 杭添)6月6日,在东南大学喜迎119周年校庆之际,作为“2021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及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麒麟杯”第二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张广军,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校友会会长华生,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南京市、江宁区、江宁开发区管委会、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及学校各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海内外创投机构负责人、创业企业家代表、校友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张广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们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坚持开放办学并持续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情况,指出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东大全力打造南京环东南大学知识创新圈并推进校友经济发展,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作出了东大贡献、树立了东大标杆。他说,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呼唤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与担当。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东大校友分享、交流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自2019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得到全球校友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涌现出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本次大赛在规模、质量,以及创新创业氛围均迈上新台阶,充分展现了东大人的创新智慧和无限潜能,他代表学校对获奖校友和单位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校友再接再厉、不懈奋斗、合作共赢。同时,他也诚挚期盼广大校友和母校一道,继续深化与南京等各地各级政府、产业龙头企业的产学研融合,聚力打造具有东大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携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历史新篇。

华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与人生感悟,表示在母校的求学经历是十分宝贵的人生财富,对母校怀有深深的感恩和祝福之情,他勉励莘莘后学努力学习,鼓励广大校友奋发突破,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东南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张士明通过视频连线发言,代表广大海外校友为母校和本届大赛送上真挚祝福,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国际人才与技术交流,以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成果反哺母校、回报祖国。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工信厅、南京创新周组委会共同指导,东南大学、江宁区人民政府和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江宁开发区科技人才局和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句容市委市政府、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徐州市科技局、南京市江宁区科技局及玄武区科技局协办,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冠名,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东大金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全程大力支持。大赛自2020年11月启动,历时7个月,受到东南大学全球校友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响应,得到了校友总会和全球50多个校友分会支持,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近300个项目进入初赛,涵盖智能制造、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材料、物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不乏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优质项目。经地区初赛和行业复赛,共有60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分为初创组与成长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一代工业级智能处理器”项目和“兰云网络安全监测与分析系统”项目获得了一等奖,“4K超高清医用内窥镜成像一体化设备”等4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数字微流控一体化分子诊断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友人才项目落地签约仪式、校友人才企业获得投融资项目签约仪式及江宁开发区双创联盟成立仪式。

“麒麟杯”第二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校友资源与区域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建立互助共赢的东大双创生态圈,搭建“五维一体”、多方参与的互动交融平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赋能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