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预告:恰同学少年——我们在东大的青春岁月

发布者:杨万里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2652

秉文书院对话大师首场活动

主讲人:华生教授,王学勤教授,周晓虹教授,徐康宁教授,樊和平教授

主题:恰同学少年——我们在东大的青春岁月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14:00-16: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

主办:东南大学秉文书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东南大学学生处

一、嘉宾介绍

华生,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78级马列师资班学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几项重要变革(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以及整体改革转型的双轨增量渐进改革、国资体制创设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著有《China: From Revolution to reform》《中国股市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土地制度改革焦点难点辨析》《万科模式——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等书,并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

   

华生教授

王学勤,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78级马列师资班中共党史专业学生,法学博士,教授。历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著有学术论文数十篇,刊发于《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复旦大学学报》《浙江学刊》《北京党史研究》等。专著有《陈独秀与中国共产党》(在第四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奖中获奖);《中共党史若干著作研究》。

   

王学勤教授

周晓虹,1977年考入南京医学院医学系,1979年转入南京医学院马列师资班,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马列师资班代培上课。曾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先后出版《传统与变迁:江浙农民的社会心理及其近代以来的嬗变》《西方社会学历史与体系》《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等著译作3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1993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宝钢教师奖特等奖;2001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2004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9年当选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15年入选“江苏社科名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周晓虹教授

徐康宁,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78级马列师资班经济学专业学生。经济学博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社科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版《文明与繁荣》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的有关“资源诅咒效应”的学术论文被引数超过千次,下载数超过万次,并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学术成果多次获全国和省部级以上奖项。长期在东南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作为主要牵头人,参与和见证了东南大学经济学从本科申报到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的全过程,基本属于“从一而终”的教书人和学者。

   

徐康宁教授

樊和平,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78级马列师资班哲学专业学生。现任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资深教授;江苏社科名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材局专家。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哲学教授,也是东大最年轻的系主任;1999年率领全国最年轻的一支学术团队,为东南大学打下第一个本土成长起来的文科博士点,使东南大学伦理学成为全国第三个博士点;2007年,成为中国伦理学界第一个也是江苏理论界第一批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2014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出版“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道德形而上学三部曲”等个人独立专著1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独立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

   

樊和平教授


二、活动简介

从当年的“师资班”到今天的“试验班”,东大文科有自己“秉文”的文脉和血脉。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华生、王学勤、周晓虹、徐康宁、樊和平五位杰出校友。他们从东大马列师资班启航,分别走向了政界、商界、学界等不同领域,但不论是离开东大,还是留校任教,最后都保持学者本色,以学安身、以学立命。

本次对话将是跨越半个世纪的一次东大气息的相遇,也是我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的一次聚首,把东大人当年的精神和气质传承下去,在九龙湖留下当年四牌楼的文脉。敬请期待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之“恰同学少年——我们在东大的青春岁月”。


1982届毕业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