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校友通讯》40期  健康顾问

健康顾问

    吃什么油对身体最好,一直是百姓关心的问题。随着科学的发展,对食用油的各种脂肪酸成分比例及其对人体作用的研究不断深入。让我们追随科学研究的脚步,细听专家为您分析膳食中的油脂。

    为防治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等,我们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小于总热量的30%。但究竟吃什么油好呢?过去营养专家总是一味强调吃植物油好。例如过去曾广泛倡导吃玉米油,认为它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直到上世纪70年代,经过对美国和欧洲数千名患病志愿者的研究,发现玉米油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在降低血中“坏”的低密度蛋白胆固醇的同时也降低血中“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综合效应是没有什么益处,反而增加了心、脑、肾等器官相关疾病的病死率。可见植物油的作用不见得都好。
    油脂的几个基本概念
    我们所说的食用油在医学上都叫甘油三酯,是甘油和三个脂肪酸化合生成的。其中的脂肪酸可以分为三类。
    饱和脂肪酸 一般动物脂肪含饱和脂肪酸较多,由于饱和脂肪酸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易使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所以一般均不主张过多食用动物油。
    单不饷脂肪酸 植物油中往往含有较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多不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也在植物油中含量较多。有些多不饱和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必须通过膳食供给,称之为必需脂肪酸。亚油酸(ω -6系列)和α-亚麻酸(ω -3系列)是人体必需的两种脂肪酸。近年来的研究证明,ω -6系列脂肪酸与ω -3系列脂肪酸的比例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解放军306医院 主任医师 徐世全)

Copyright C 2007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210096) 电话:025-83793234、83793647、83793313 传真:025-83793647
http://seuaa.seu.edu.cn EMail:seuaa@seu.edu.cn 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