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力驱动专家陈清泉院士来我校演讲
发布时间 2008-09-22

  应我校电气工程学院邀请,有“亚洲电动车之父”美誉的国际著名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我校名誉教授陈清泉院士于4月10日上午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工程哲学、大学教育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精彩演讲。
        陈清泉院士有着二十九年教学科研经验及十一年工业经验,在电力驱动及电动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成就,获得德国DAAD学术奖等国际奖励8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九本,发表科技论文二百多篇,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讲座中,陈院士分别从工程哲学、大学教育和混合动力汽车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工业化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从人才培养角度探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动力及其目前国内外混合动力汽车研究和发展现状等内容。在谈到大学教育时,陈院士认为应该把东西方思维方法结合起来,东方思维强调联系和宏观,善于综合归纳,但缺乏分析手段;西方思维善于借助科技手段分析,从小到大,从小到微,但往往忘记大局。这两种思维方式在科科技创新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从学校教育入手,拓宽学生的思维方式,提高创新的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是我国科技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源泉。最后,陈清泉使用相当长的时间对目前国际热点之一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和研究现状作了阐述,详细解释了混合动力汽车的概念、原理和工程意义,指出了我国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技术问题和难点。
       演讲的最后,陈院士还鼓励东大学子自觉成才,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将来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花 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