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我校考察时强调:东大要坚持特色发展,成为国家 “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 2009-09-01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我校考察时强调

东大要坚持特色发展,成为国家“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力量

  2009年2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我校移动通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时,对我校坚持特色发展,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高校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力量,东南大学要立足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推动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建进程,将“南京无线谷”早日打造成类似于美国“硅谷”的国际性产业园区。
        陪同刘延东同志来我校考察调研的有教育部部长周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南京市市长蒋宏坤等部省市领导。胡凌云书记、易红校长,胡敏强、沈炯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尤肖虎、洪伟教授等陪同考察。
在文正楼六楼会议室,胡凌云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刘延东国务委员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易红校长向刘延东及随行的领导同志汇报了学校工作,他从学校历史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及战略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思路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就南京通信技术实验室筹建工作作了重点汇报。
        随后,刘延东一行先后参观了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易红校长及实验室负责人洪伟、尤肖虎向刘延东等领导同志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主要科研成果和目前在研项目。刘延东同志仔细听取介绍,并不时饶有兴趣地发问,对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坚持科技创新,主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察结束时,刘延东同志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她说,听了学校的情况汇报,看了学校尤其是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很高兴、很振奋、很受鼓舞。多年来,东南大学一直坚持特色发展,尤其是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强调,中央提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方针,高校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力量,东南大学立足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设通信技术实验室和南京无线谷,是贯彻落实中央方针的重要举措。中央已提出了10大产业振兴计划,其中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5个产业振兴规划已讨论通过,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前景。她希望,有关部委和省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建进程,将“南京无线谷”早日打造成类似于美国“硅谷”的国际性产业区。同时,她希望学校继续坚持特色发展,保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协调统一,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模式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同志还特别委托胡凌云书记和易红校长向全校师生员工拜个晚年,转达她对大家的新春祝福。
(唐 轩 石 鼎)